社论:新印加强关系意义深远

字体大小:

社论

李显龙总理前天在峇厘岛,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新、印领导人常年非正式峰会。两人共同见证了三份重要协定和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包括印尼自2014年以来首次与他国签署的双边投资协定。这是新印两国关系划时代的跨越,在目前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声中,国际经济局势令人担忧之际,新印之间多方位的经济合作特显意义。

佐科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时,他们特别关注经济合作。”两国的经济合作模式一向就有很大的互补性,随着几项新协定的落实,两国互相依赖的关系进一步巩固。总额可达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双边金融协议,是两国未来合作的亮点。两国央行将商讨一项双边金融合作安排,包括货币互换协议(currency swap)和美元附买回协议(repurchase agreement),印尼是新加坡投资家的投资重点,任何有利于维护货币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安排,都能提高新加坡投资者对印尼的信心。

数码经济的合作是配合时代发展,印尼三宝垄的肯德尔工业园和峇淡岛的农萨数码工业园已开始吸引数码和科技投资。印尼经济的多元化需要足够的技术人力资源,肯德尔工业园内新设的理工学院本月将迎来首批学生。我国的理工教育起步早,较全面,理工教育的领域可以为两国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本地理工学院可考虑为印尼量身定制,为他们的学生设计短期课程供他们前来就读。印尼有的是庞大人力,若能提高技术和科技水平,他们的经济将会不断取得进展,从而维持印尼货币的稳定。

由于数码经济的推动,印尼经济也在逐步转型。印尼地大人口多,劳工密集工业仍会是它的一个重要经济支柱;而它转向科技、数码和金融的发展,也给新加坡投资家带来更多的机会。印尼经济的巨大潜力若在下一任政府的任期内继续获得释放,则它将在未来几年朝中产国家的方向大步迈进,它也可以在本区域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带动力。

这次随李总理访问的九名内阁成员中,包括了三位未来总理接班人人选,以此向印尼传达了我国年轻一代领袖继承两国友谊的诚意。印尼是个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复杂的国家,我国新一代领袖必须通过更频密的访问,深入了解邻国的情况,掌握邻国的政治脉动,才能洞察先机,应付时局的突变。在印新新进领袖交流计划下,我国每年邀请多名印尼市长或省长等有潜力的年轻领导人来新访问,推进双边合作并相互学习。他们的访问也应该深入我国民间,了解新一代新加坡人的想法。

明年是印尼的大选年,我国也很可能在明年举行大选,两国通过更紧密的合作表达对彼此的祝愿,新加坡希望看到印尼的政局稳定和有效的对抗恐怖主义的威胁。政治稳定才能为经济合作提供稳固的基础,把恐怖主义的威胁降到最低点,印尼也才能继续吸引更多的外资。

印尼在佐科总统着重发展经济的领导下,将会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国家。新、印两国的命运息息相关,这从涵盖投资、金融、人力交流的合作项目可以看得出来。新、印两个落差很大的国家可以紧密合作,大国之间更应该是通过合作消除纷争,而不是通过对抗把矛盾升级,小国的生存与发展有赖于大国合作加强世界和平的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