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人力资源投资讲求精明有效

人力是新加坡唯一的资源。(档案照)
人力是新加坡唯一的资源。(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10月17日

世界银行上周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办第三届常年人力资本峰会,首次发布“人力资本指数”(Human Capital Index)报告,新加坡名列全球第一。排在新加坡之后的国家和地区为韩国、日本、香港和芬兰。在157个国家和地区当中,美国排名24、中国46,马来西亚55,榜末是乍得和南苏丹。

新加坡是以“政府以有效方式把资源投入在教育和医疗保健”的因素,取得人力资本指数为88的最佳成绩。具体地说,今天在新加坡出生的孩子若得到全面教育,并身体健全,在成年之后的生产力可高达潜能的88%。

这项别具创意的“人力资本指数”是以五个指标计算,即出生后可活到五岁的概率、受教育年数、学术测试、成人存活率,以及发育不健全的概率。综合这五项指标,可衡量一个国家或是一个城市的进步程度。排名前五的有四个在亚洲并非偶然,它们都是发达的经济体,基础设施健全,政府重视教育和医疗的投入,给人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利的大环境。西方国家的发达程度领先全球,他们的指数排名却不如东亚,其中因素值得深入研究。

李显龙总理为这个峰会所准备的讲稿(全文见上周末本报言论版)针对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不同点,作了全面的分析,基本上是突出我国独特的治国哲学。

我们的国家医疗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新加坡延续建国之初,便在医疗体系中加入防止浪费的机制,病患必须为药物支付部分成本,政府综合诊疗所的门诊也不是完全免费,以免国人滋生滥用政府医疗服务的心态。

新加坡以英国和美国完全依靠税收,或以保险为基础所带来的弊端为鉴,并同时强调医疗服务必须是国人负担得起,没有穷人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求医无门。新加坡先后推出了可用于住院治疗的强制性个人医疗储蓄——保健储蓄(MediSave)、作为重病保险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和作为长期残疾保险的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这些保险计划的保费都是从保健储蓄中扣除。政府并设立了保健基金(MediFund),作为穷苦病人的安全网。

从最初的“3M”变成今天的“4M”,这个体制多年来已成为我国医疗保健制度的基石。尽管如此,医药费的不断上涨仍是国人最为关注的民生课题。医疗保健是政府每年财政预算的三大支出之一,但在西方的标准下,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似乎说明政府的投入不足。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该次峰会的对话会上,称赞新加坡投入这样少的资源,却能取得惊人成果。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做法显示,政府投入的金额和效果不一定成正比。新加坡如果能抓紧“投资得当”和“防止浪费”这两项原则,就可以确保国民医疗体系的健康。

同样的,国民教育上的投资也必须有个明确的长远目标。二战后的新兴国家都明了教育的重要性,但它们大多数在教育投资上只看到眼前的效果。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大学生占人口比率比新加坡高,人口素质则未必。新加坡大学生比率在发达国家中明显偏低,但外国投资家却看中新加坡人的技术和素质。因此,新加坡在不同阶段的经济发展中,都能吸引到庞大的外国资金,并成功地在不同时机完成经济转型。

人力是新加坡唯一的资源,世界银行的“人力资本指数”给我们的启示是,以精明有效的投资开发每个国民的潜能,是人力资源政策的终极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