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工业4.0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英国科技公司戴森将在新加坡设立首个电动车制造厂。(戴森提供)
英国科技公司戴森将在新加坡设立首个电动车制造厂。(戴森提供)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10月25日

科技巨头谷歌最近宣布,它将投资3亿5000万美元,在新加坡建立第三个数据中心。这个项目的规模,相当于它的首两个数据中心加起来的总面积。紧接着,面簿也宣布将在新加坡投资10亿美元,建立它在亚洲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前天,英国科技公司戴森宣布,它将在新加坡设立首个电动车制造厂。

外国科技巨头纷纷在新加坡投资,反映了我国作为创新投资基地的吸引力。戴森创办人詹姆士·戴森表示,我国在先进制造业的专业水平、与全球和区域的互联互通,以及科研人员和工程师的素质,是公司选择在新加坡设厂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在迈向工业4.0的时代,我们面对的竞争者,是在价值链上端的发达经济体以及科技大国。因此,我们有必要发挥独有的优势,以在工业4.0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科技的急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化,虽然缩小了地理距离,但是并没有削弱新加坡地理地位以及全球化都会的传统优势。在工业化时代,跨国公司在区域供应链的布局,主要是基于成本的考虑。但在工业4.0的时代,科技公司注重的是互联互通以及完整的科技生态系统。作为全球化都会,新加坡面向国际,汇集全球的资金与人才,而科技巨头进驻新加坡,也发挥了群聚效应,并进一步加强新加坡对科技公司的吸引力。

其次,新加坡顺应工业4.0的发展趋势,在政策上为科技公司提供优惠措施,包括税务减免。另一方面,新加坡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吸引了许多科技公司在此设立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科技大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它们在技术转移方面,存有戒心。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它提供中立的平台,让科技公司更有信心从事研发以及生产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第三,新加坡为了搭上工业4.0的快车,推出了工业转型计划,并对颠覆科技的使用,采取开放的态度。最近,新加坡举办首届工业转型亚太区博览会,吸引了200多家海外的参展商。它们参加这个被称为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亚太版的活动,是要通过新加坡以开拓东南亚的商机。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指出,新加坡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以及亚洲科技、创新与企业的中心之一。从科技公司进驻新加坡的势头来看,工业4.0的发展将提高新加坡的技术水平,从而带来更高素质及更高报酬的工作机会。

然而,工业4.0的迅速发展,也为新加坡带来极大的挑战。新加坡虽然有熟练的劳动力,但是还是无法赶上急速变迁的需求。在这一方面,政府除了推出工业转型计划,也鼓励国人终身学习,以应付多变的职场环境。不过,科技瞬息万变,而人们掌握技能需要一些时间。因此,技能错配以及结构性失业问题,在工业4.0的时代尤为显著。

此外,人工智能科技以及机器人的使用,就是要提高生产速度和效率。因此,工业4.0将淘汰不少工作,而它所制造的工作将远比目前的少。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表示,在工业4.0的时代,新加坡必须创造制造业以外的职位,以确保每个经济领域都有高素质的工作。他形容,这是所有国家都面对的巨大挑战。

新加坡是一个全球都会,向来采取门户开放的政策。这也是新加坡得以吸引科技巨头到此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竞争激烈,新加坡有必要抓紧工业4.0时代的机遇。然而,面对技能错配以及人才短缺的局限,工业4.0的步伐越快,对外来人才的需求将更为殷切。在国人面对结构性失业问题之际,外来人才数目的适当调节,可防止狭隘的排外心态滋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