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亚细安须成为自贸体系支柱

泰国接棒成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在昨天举行的亚细安峰会闭幕仪式上,李总理把象征主席国职务的木槌交给泰国首相巴育。(陈渊庄摄)
泰国接棒成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在昨天举行的亚细安峰会闭幕仪式上,李总理把象征主席国职务的木槌交给泰国首相巴育。(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社论 

本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之所以引起国际舆论重视,很大原因是以中美贸易战为象征的全球保护主义兴起,对世界经济前景和区域地缘政治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作为本区域重要的国际组织,亚细安的作用显得越发突出。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大国领导人齐聚新加坡与会,反映了这些亚细安对话伙伴在此非常时刻,对这个外交平台的重视。峰会和系列会议不但制造了领导人会晤的机会,也有助于多边贸易体系的推进,力挽逆全球化的狂澜。

诚如东道主李显龙总理前天在亚细安领导人工作午餐上所指出,尽管各经济体依然相互依存,也必须共同面对诸如气候变化等的威胁,本土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勃兴,正挑战着多边体系的稳定。亚细安成员国靠个别能力来应付这些挑战,远不如作为整体齐心面对来得有效。因此,李总理代表亚细安发出承诺,会坚持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并寻求同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更紧密的投资贸易往来。

为了凸显对自由开放多边贸易体系的拥护立场,新加坡也邀请了志同道合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智利总统皮涅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出席亚细安领导人工作午餐。此举有意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的信号,即亚细安不但将维护现有的自贸体系,而且也会努力强化体系的韧性,避免保护主义伤害世界经济前景。另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则是加速亚细安本身的一体化进程,一方面扩大自身内部的贸易能量,另一方面借此提高亚细安的国际议价能力。

还在谈判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整体,亚细安吸引了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加入RCEP谈判。一旦达成协议,它将能涵盖全球45%人口,全球40%贸易额,以及全球经济产量的三分之一,对稳定和强化既有的国际自贸体系有巨大的帮助。协定原本预计在今年完成七年的谈判,如今则须指望在明年大功告成。在当前保护主义阴影的笼罩下,RCEP的落实更有实质和象征性的双重意义。

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冲击,在短期内可能对亚细安有利。为了避开贸易战炮火,已经有不少厂家纷纷把业务从中国外移,地理接近、经济条件相当的亚细安成员国,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方。但是这种利益只能是短期的,长期而言,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美国如果不改变做法,全球化所催生的跨国产业链作业恐怕将会发生质变。届时,如果有了成熟的亚细安一体化市场,以及诸如RCEP乃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简称CPTPP)等的存在,将能发挥减震器的功能。

百年前始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经验表明,即便有世界性的自由贸易,国家间的大规模冲突还是可能发生;若缺少了自由贸易的润滑作用,战争的风险还将进一步提高。所以,中美贸易战以及各地保护主义、排外主义情绪的出现,不仅威胁自由贸易以及各国民众的福祉,更可能因为减少了由自贸所带来的国际合作和由此产生的相互信任,进一步增加国家间的猜疑和摩擦。素有“亚洲巴尔干”之称的东南亚,因而更必须在维护自贸体系上加把劲。这不只是为了国民的经济福祉,更关系到区域的安全与和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