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人民期待一支能延续良政的团队

字体大小:

社论 

备受关注的人民行动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名单终于出炉。正如《联合早报》日前独家报道,财政部长王瑞杰不出所料出任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而贸工部长陈振声则出任第二助理秘书长。第四代团队发表的联名声明,表明王瑞杰是他们共同拥戴的首领,陈振声则是他的副手。李显龙总理也表示对结果感到欣慰。

宣布中委新阵容后的记者会,是由王瑞杰和陈振声共同主持,秘书长李显龙没有出席。这对外发出了一个很明确的信息,即第四代领导团队已接过党务担子,为下一步接掌政务做好进一步的准备。

新中委阵容保留了几位第三代成员,包括李显龙,颜金勇,尚穆根和维文,其余都是第四代成员。这既是个确保两代平稳交替过渡的安排,也明确表明第四代已做好政治接班的准备。

但新阵容宣布的最大意义,还在于扫除了此前仍存在的有关政治领导层代际交替的疑虑和不确定性。因为李显龙总理早已宣称,他有意在70岁的时候卸任;距离现在不过四年,而总理接班人是谁,却迟迟没有出现明显的迹象。现在,情况已明朗化,也可以给人一种确定感和可预测性。

毫无疑问,新中委肩负特别重大的任务。因为,下一届大选就在他们任内举行,而李总理已经说过,第四代团队必须在下届大选中扮演主导的角色。大选是个争取民心的关键,基此,新团队如何赢得民心,将是他们的一大挑战。

其次,新中委的阵容也说明,第三和第四代政治领导层的交替,步伐似乎已加速,但仍是在按计划有序的进行。第四代团队内部真正达致谁是群龙之首这个重要的共识,显示这个进程又迈过了一道里程碑。凝聚这个共识显然不是个容易的过程,特别是团队的主要成员一直都在强调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而不愿突出个人表现和龙首的位置。

无论如何,这个共识的达成,意味着执政党给予新团队治党治国的重托。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将接着接过政治的重担。也就是说,他们现在只是完成交接的前个阶段,接下来还必须以实际表现,完成下个阶段,即赢得选民的委托。代表第四代领导人的王瑞杰显然也意识到这点。他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会采取实际行动,经过时间的考验赢得国人的信心和信任,只要大家在顺境中同甘,在逆境中共苦,我们就能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按照行动党以往的的惯例,第一助理秘书长将会在适当时候接掌总理重任,第二助理秘书长则会出任副总理。但这不等于说,未来的第四代内阁就只有一位副总理。毕竟现在离总理职务的交接还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更多的内阁变动是可能的。

李显龙总理在11月11日举行的行动党干部大会上说过,在新中委名单公布后,他将会着手重组内阁。这是否意味着在这次党选中不参选的张志贤和尚达曼(分别为原任第一和第二党助理秘书长),立即会腾出两个副总理的位子,改在内阁中扮演其他角色?若是,他们接下来又会以怎样的形式继续留在内阁?这些都还有待观察。

一个现代化国家的治理极其繁复,确实需要一个具备不同专长成员的团队的合作及相辅相成,而人民期待的也正是一支能延续新加坡良好政治和稳健经济发展的团队。因此,新团队接下来必须能通过实际的表现,证明他们确实是一支可以配合无间,胜任愉快和能交付良好政绩的治国团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