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印度庙骚乱事件的启示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梳邦再也一座印度庙拆迁事件引发骚乱。(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梳邦再也一座印度庙拆迁事件引发骚乱。(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梳邦再也一座印度庙拆迁事件引发骚乱,滋事者烧毁四辆车辆及砸坏建筑物,而一名前去灭火的消防人员被打至重伤,目前生命垂危。这原本是一起简单的商业纠纷,但在多元种族以及多元宗教的马来西亚,很快地就蒙上了种族及宗教的色彩。

根据马国全国副警察总长诺拉昔的汇报,这座印度庙的业主得到庭令取回庙宇地段。星期一凌晨约2时40分左右,50名马来男子到该庙宇执行搬迁工作,惊动印度庙的看守人员。他们马上通报朋友,结果来了一群据说有200人的印族群众。这群护庙的印族信徒与执行收回庙地的马来男子发生肢体冲突。当天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印度教徒涌至该庙进行接力式护庙,警方估计人数有2000人。

隔天凌晨,在庙宇范围内的两辆轿车被烧毁,一名消防人员在灭火时被攻击而重伤。接着,一些人游行到离开庙宇1公里的发展商展示厅,并烧毁一辆客货车及砸坏展示厅的一些物品。

马国内政部长慕尤丁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这座庙宇业主的两名律师支付15万令吉给一名私会党头目,而后者则雇用马来流氓到庙宇闹事。他指出:“由于他们雇用马来人到印度庙‘搞定事情’,你可以想象它引发的反响。举个例子,你如果派印度人去搞定回教堂,后果会是如何?”

在多元种族以及多元宗教的社会,许多潜在的纠纷一旦蒙上种族或宗教的色彩,便具有高度的情绪性,容易导致冲突。此外,这些纠纷往往酝酿了一段时间,但由于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最终诉诸暴力。以上述的庙宇拆迁事件为例,庙宇的负责人以及信徒希望保留这座百年古庙,而发展商则要执行法庭的裁决。这些敏感的问题,各方须开诚布公地讨论,以在法律以及情理之间寻找平衡点以及共识。

其次,种族以及宗教课题,往往沦为政客以及极端分子操纵的工具,以达致他们的政治目的。马国首相署部长瓦达姆迪表示,一些不择手段的人正在利用印度庙拆迁事件,通过煽动社会来制造动荡,以便进一步使问题复杂化。种族以及宗教政治具有非我族类的排他性,并诉诸族群的原始情感,很容易蛊惑和煽动人心。

最近,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透露,一名马来领袖制作短片,指他把原本给马来学生的2亿令吉拨款给了华人神庙、委任四名民主行动党党员加入伊斯兰银行董事会,以及“叫和尚来财政部祈祷”。他表示,这个短片是为伊斯兰党和巫统12月8日举行的大集会造势,以煽动马来人的情绪。虽然许多人认为煽动种族情绪及仇恨是非常危险的,但“这些子虚乌有和诽谤,却已经广泛流传”。

第三,在社交媒体普及化的时代,种族以及宗教相关的课题经常在人们转发的过程中,受到有意或无意的歪曲,加剧紧张的气氛。马国首相马哈迪强调,这一印度庙拆迁事项,完全无关种族或宗教课题,并呼吁民众不要听信谣言及散播不实的消息。马国警方在事件发生后,也促请所有的博客不要过度渲染,以免威胁国家安全。

一起土地纠纷引发带有种族色彩的骚乱,反映了深层的种族政治问题。这对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与宗教的社会,是一个警示。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只是一水之隔,长堤彼岸发生的事件,可能在新加坡泛起涟漪。因此,我们期望骚乱事件能尽早平息,也希望马来西亚的政治稳定,不受极端分子的左右。与此同时,我们应自我警惕,不能将种族以及宗教和谐视为理所当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