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球减排努力危险倒退

字体大小:

社论

第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刻下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兹举行,卡托维兹趁机展示它从“煤都”变身“绿城”的成就。然而,自2015年世界各国订立《巴黎协定》以来,减排和抑制全球暖化的努力一再受到各种锁喉式的打击,以致今年的气候大会目标成了拯救《巴黎协定》。

全球国家2015年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敲定《巴黎协定》,目标是将21世纪末全球气温与工业革命前相比的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希望能达到更困难的目标——1.5摄氏度以内。一年后,协定取得55个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55%的缔约国核准,正式生效。《巴黎协定》得来不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过去一直针对该为减排负上多少责任,而争论不休多年。因此,近200个国家能达成共识,确实是值得庆贺的成就。

然而,该协定生效之后,不利消息一桩接一桩传来。先是2017年初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此举形同给世界各国的减排努力浇上一桶冷水。接着,特朗普掀起的美国优先政策从贸易扩大到各个领域,使得区域主义和全球主义退烧,而减排努力却正需要这种全球共同努力。各国自己顾自己,甚至以邻为壑的心态,对减排和抑制全球暖化的工作肯定是开倒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月底发布的报告说,全球经济在2017年出现增长,加上各国削减碳排放量的工作放缓,以致全球碳排放量连跌三年后,去年恢复上升,且达到新高。这意味着世界各国必须付出三倍努力减排,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10月初发布报告说,如今大气层气温已较工业革命前高出1摄氏度,若各国不采取迅速应对措施,全球气温最快在2030年、最迟在2052年就会上升1.5摄氏度,并到2100年上升3摄氏度。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处在分岔路口,再不努力,《巴黎协定》的目标将失之交臂,我们这一代就将经历全球性气候灾难。

然而,我们还是看到全球最大碳排放国选择走回头路。特朗普这两年来的言论和政策,显示他无视全球暖化和气候变化的问题。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正发生历来最严重的林火,他居然归咎于该州政府森林管理不当,对气候变化加剧林火灾情只字不提。他显然想将林火课题泛政治化,把责任推给加州的民主党政府。美国政府和科学家联手撰写的《全国气候评估报告》11月发布,特朗普却一如既往表示不相信,还说美国当前的空气和水质处于历来最佳水平。他对全球暖化的认识不是过时,就是选择性理解。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另一排放大国中国继续肩负起减排责任。中国去年取消或延后85项煤电站计划,煤炭消费已达顶峰,碳排放峰值有望提前在2025年实现,这些都是值得赞扬的努力。不过,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建煤电站,将过剩的煤电产能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是将国内的碳排放转移出口,对全球减排努力没有太大的帮助。

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大国的减排努力遇到障碍,或者因为右翼及国家主义政府上台而放缓。例如巴西新任总统声言追随美国脚步退出《巴黎协定》,政府日前也宣布不承办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法国政府为推动环保而调高多种燃油税,引发延宕多周的大示威,至今仍未停歇。这些抗拒减排的风潮正在世界各地酝酿。

联合国和世界气象组织最近都为抑制全球暖化疾呼,包括人们必须在生活上作出前所未有的改变,能源业必须作出翻天覆地的改革。但是,我们看到特朗普式领导人在维护能源企业的既得利益,虽然火烧眉毛但人们仍不愿改变生活。守住升温1.5摄氏度的底线还能做到吗?目前看来有些悲观。像新加坡这样坚守承诺的国家不在少数,但我们要看到碳排放大国以身作则,要看到发达国家做得更多来帮助发展中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