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亲乐龄”从家居便利与安全做起

字体大小:

社论

建屋发展局前天宣布,从昨天起扩大“乐龄易计划”,为门前有数级台阶的组屋单位安装斜坡道。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如何提高组屋居民的家居便利和安全,已成为一项越来越受民间和政府关注的课题。建屋局的“家居改进计划”改善老旧组屋的设施,为组屋居民带来更舒服安全的居住环境,“乐龄易计划”则是把改善的重点放在年长居民身上,提高他们的家居生活安全。

家,给人安全感,却也经常潜伏着危机,不少意外是在家中发生的,幼童和老年人是家庭意外的主要受害者。本地目前有约17万个旧式组屋单位的门口设有多级梯阶,包括淡滨尼、宏茂桥、武吉班让等区的部分单位。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组屋,一些为确保隐私,把窗户开在路人的视线高度之上,并设计了数级台阶。这种旧时代的设计,对越来越多需要借轮椅代步的老人而言,已构成出入的障碍。不少这类组屋的家庭已自设木制斜坡道,方便坐轮椅者的出入。

在“改善乐龄易计划”下,门前有梯阶并符合条件的居民已可选择安装斜坡道。当局提供两种设计,以适应不同的实际情况。未获选加入家居改进计划者,要在“改善乐龄易计划”下添置斜坡道,可直接向建屋局申请。条件是,组屋屋主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并且有至少一名家庭成员是年满65岁的轮椅使用者,或是年龄介于60岁至64岁、无法自理其中一项日常活动者。从更广的角度来看,那些不符合条件者想要在组屋门口设斜坡道,方便住在别处的老人家或靠轮椅代步的亲人来访,当局也应该从宽考虑,也许可以减少津贴幅度,以示差别。

此外,建屋局四年前便针对老年人的住屋需求而提出“退休村”的构想,让年长者的晚年过得更活跃、安全、健康和充实。本地首个被喻为“垂直甘榜”的“退休村”海军部村庄今年5月间正式开幕,这个小型“甘榜”里大约100多个二房式灵活组屋单位,采用通用设计,适合各年龄层居民使用。每个单位设有许多亲乐龄设施如电磁炉、防滑地板、扶手、伸缩式晾衣架、紧急呼救系统等。“退休村”内也有医疗保健设施、学前教育中心、熟食中心、超市、社区花园、社区广场等,为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

李显龙总理曾指出,重点在于鼓励活跃乐龄生活的海军部村庄若取得成效,政府未来也将在其他组屋区“复制”。这个养老模式的成功,也可以鼓励更多年长组屋屋主以大屋换小屋,套现现金使晚年生活更有保障。对于独居或是只有两老相处的家庭,家居环境的方便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考量。类似“垂直甘榜”的退休村,即使在全国组屋区普遍设立,仍会有大部分老人住在旧式的组屋。建屋局的“家居改进计划”为这些旧组屋改善厕所,增添安全和防滑的设施,使一般住在旧组屋的家庭都受惠。

然而,即使家中安全获得了改善,个别意外的发生还是无法完全避免,意外发生时,左邻右舍所给予的及时救助才是最关键的。老龄化社会的亲老龄环境,除了硬体设施的改善和整体环境的配合之外,建立融洽的邻里关系和互相关怀的社区也同样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