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马关系又起波澜

连接新马两国的新柔长堤。(档案照片)
连接新马两国的新柔长堤。(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前天在国会上表示,马国政府计划明年起向新加坡逐步收回西马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权,并在2023年完全收回这项权利。他声称,我国实里达机场的飞机起降航道影响柔佛巴西古当的发展,并侵犯了马国主权。另一方面,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许文远指马国单方面扩大新山港口海域,在过去两个星期,马国官方船只多次侵入新加坡在大士一带的海域,侵犯了新加坡的主权。

新马两国互指对方侵犯主权,双边关系又起波澜。

西马南部现有的航空管理安排,是新马两国在1974年签署的协议,并获得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批准。跨境航空管理是为了现实的需要,以确保飞行安全与效率。美国、加拿大以及法国都有部分的领空,交由他国管理。其实,马国管理的航空交通范围,也包括文莱的空域。从新加坡的角度而言,跨境航空管理不涉及主权问题,而任何收回航空交通管理权的决定涉及多方利益,不能单方面说了就算。

与此同时,马国政府也单方面扩大新山港口海域界限,先是在10月25日公布《修改新山港口界限声明》,之后又分别在11月11日和22日,发表了相关的港务通知和航海通告。此外,马国海事执法局和海事局的船只,最近也屡次侵入这片向来没有争议的海域,大有宣示主权之意。

航空管理权以及新山港口海域问题,并非孤立的事件。新马两国只是一水之隔,邻国之间总存在分歧和竞争。但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而独立的历史记忆,使双边关系更为特殊与复杂,而领袖的历史包袱也导致新马关系跌宕起伏。马国首相马哈迪医生上台后,重提水价问题以及弯桥计划,便是明显的例子。

尽管如此,正如李显龙总理所说的,新马在彼此心中占有特殊位置,因为邻近且互相依赖,彼此的发展和成功利害攸关。其实,本着睦邻的精神,新加坡应马国的要求,展延了新隆高铁发展计划。此外,新加坡在马国调查一马公司丑闻的案件中,也给予充分的合作。我们相信,双方在遵循国际法的前提下,避免矛盾升级,并寻求双赢的模式,将有助于管控分歧。

首先,新马两国都致力于提倡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因此,双方都应该遵守签订的协议,并在要改变现状时,提出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主权与领土的纷争,往往是各说各话,因此双方更必须依循国际法以及国际惯例,和平解决争端。新马两国在白礁主权问题上,便是通过国际仲裁,达致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马国声称,实里达机场的发展计划侵犯它的主权,而扩大的新山港口海域是在它的领海内。

但我国外长维文医生昨天致电给马国外长赛富丁时指出,马国扩大柔佛港口海域,实际上已超越了马国本身在1979年地图上所划入的领海范围。此外,在航空交通管理权方面,维文指出,任何的更动都应根据ICAO订下的标准以及程序,以确保航空安全及效率。他指出,两国必须根据国际法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

其次,双方在磋商之前,应该尽量避免让矛盾升级。马国有意收回航空交通管理权,是基于主权的考虑。但新加坡则是从航空安全和效率的角度,要求马国在改变现状前,必须与多方的利益相关体如航空公司以及ICAO磋商。另一方面,马国单方面扩大新山港口海域,并派遣官方船只多次闯入新加坡的海域,是一个高度危险的挑衅行为。

第三,尽管两个邻国存在分歧和竞争,但是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许文远表示,跨境交通问题不能单方解决。就如新隆高铁计划一样,两国进行讨论及互相了解,找出共同的双赢方案。其实,亚细安国家正在推进互联互通的概念,这为新马两国在机场以及海港的合作与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马哈迪最近访问新加坡时,形容马国与新加坡为一对双胞胎。他指出,两个合并后又分离的国家,能够互相合作,彼此帮助,这并不常见。他也表示,新马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可协助彼此更快速成长。我们希望,马国能秉持这个理念,在相互尊重及平等的基础上,促进与新加坡的特殊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