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有必要对高糖饮料征收糖税

最近的糖税相关公众咨询,引起坊间讨论。(iStock)
最近的糖税相关公众咨询,引起坊间讨论。(iStock)

字体大小:

社论 

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正在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公众咨询,针对四项可能实行的措施收集民间反馈。它们是:对含糖量高的包装饮料征收糖税;强制要求产商在加糖饮料的包装正面印上营养标示;更严格限制高糖分饮料打广告,以及全面禁售高糖饮料。

当局考虑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是要促使厂商加速调整配方,减低包装饮料的含糖量,让国人知所选择,选用较健康的饮料。这是对抗糖尿病的方略的一部分。四项考虑中的措施有一些可以一并采用。这意味着我国对抗糖尿病之战,将从之前以教育引导为主的防守期进入攻坚期。

对高糖分包装饮料征收糖税的做法其实并不新鲜,目前,世界上已有约45个国家和地区这么做,税率从零售价格的10%到35%不等。以新元计算,这相当于商家得为每250毫升的加糖饮料,支付5分到1角8分的糖税。

卫生部在公众咨询书中没有提及,如果本地征收糖税,税率是一刀切或渐进式,或是会对什么糖分含量的饮料征税。这为公众反馈提供了空间。其他国家的税率当然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但考虑到我国糖尿病问题的严重性,加征糖税不仅必要,或许还有用“猛药”的必要。

除了加征糖税,要求在包装上列出糖分信息和管制这类饮料广告可以作为相辅相成的配套措施。这和劝导人们不要吸烟的做法是一致的。除了当局提出的四项可能措施,公众其实也可以借这个机会提出更多可行的建议供参考。

政府早在2016年就宣布向糖尿病宣战,首先着力的对象是学童。当局已规定,每250毫升含糖量超过三茶匙的饮料不得在学校售卖。这么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学生在学校饮用高糖饮料,不过,却无法限制他们到校外购买。

因此,如果要使相关措施更加有效,同时又能扩大到全民的话,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同样的措施实属必要。新加坡目前已有45万人确诊有糖尿病,每九人中就有一人血糖超标,在发达国家中的患病率仅次于美国,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当局估计,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必要对治措施的话,到了2050年患上糖尿病的人可能多达100万。这是很可怕的景象。

不过,许多国人至今可能都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当李显龙总理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演讲,谈及对抗糖尿病的课题时,一些国人还觉得那并不是个重大的课题。这说明,公众对糖尿病和高糖分食品饮料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更广泛的宣导和教育是必要的。

卫生部指出,糖尿病现在已成了导致国人健康不佳的第二大因素。今年所作的最新全国营养调查显示,国人每人每日平均摄取60公克糖分(相当于12茶匙),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5公克高出许多。这12茶匙中,过半来自饮料。这进一步证实一般人对含糖食品与饮料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认识不足。

因此,在对抗糖尿病的攻坚战开始之际,国人有必要及时接收调整和节制日常饮食的重要信息,尤其是对高含糖量的包装饮料更要提高戒心。因为,高糖分饮料很容易养成一种依赖性。改变饮食习惯,减低糖的摄取,如到小贩中心用餐,可以自携水瓶,以开水取代含糖饮料,既省钱又有益健康。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年6月曾透露,政府将在小贩中心、公园,甚至是巴士车站等公共场所增设饮水机,让国人更容易喝到饮用水,避开含糖饮料,以对抗糖尿病。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应该尽快落实与普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