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方位提升健康水平

心理卫生学院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每七名居民当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曾患有心理疾病。(网络照)
心理卫生学院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每七名居民当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曾患有心理疾病。(网络照)

字体大小:

社论 

心理卫生学院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每七名居民当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曾患有心理疾病。其中,每16名受调查者中,就有一人曾患上重郁症,是患病率最高的心理疾病。其次是酒精滥用症,排名第三的是强迫症。与2010年首次展开的类似调查相比较,酒精滥用与广泛性焦虑症患病率显著增加。此外,同时患有超过一种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也较高。

从数据上来看,我国心理疾病患病率相当惊人。不过,这项调查是针对受访者“一生中曾经患有心理疾病”的患病率,并不反映目前的病患人数。此外,与其他国家比较,我国的情况还不是太严重。根据上述的调查,患病率最高的重郁症是6.3%,而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患病率都高达双位数。酒精滥用的患病率是4.1%,与韩国(8%)、美国(13.2%)以及日本(15.1%)相比算低。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能对心理疾病掉以轻心。上述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病患没有寻求专业治疗和援助。与许多生理疾病不同,心理疾病的症状较为隐形,病患者也较易隐蔽。此外,社会对心理疾病病患者的标签,也使他们讳疾忌医。然而,心理疾病也是健康问题,因此我们应该身心并重,全方位提升国人的健康水平。

其实,在最近几年,政府在预防疾病方面,已做出了不少的努力。其中,卫生部在2016年向糖尿病宣战后,已逐渐扩展至全国性的运动,并初见成效。国人购买的含健康选择标签饮品逐年增加,所占的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30%,增至目前的43%。此外,截至今年6月,110多座小贩中心和850家咖啡店的超过6500个餐饮摊位,提供至少一项较健康的餐饮选择。另一方面,保健促进局公布的全国营养调查显示,越来越多国人食用全谷物,而国人每天摄取的卡路里热量,也有所下降。

卫生部长颜金勇最近表示,自从政府向糖尿病宣战后,在促进保健方面已有了一个扎实的根基。接下来,政府将扩大工作力度,让健康和保健意识,融入国人生活中。为了达致这个目标,卫生部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以更广泛地改进我国的保健景观,让国人过得更健康。这个名为“健康狮城工作小组”,将在明年1月至5月展开公众咨询活动,以探讨如何改变环境、利用科技以及社区参与,鼓励国人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提升国人的健康水平,个人、社区以及政府必须通力合作。许多疾病来自不良的生活方式或饮食习惯。因此,个人的健康意识至关重要,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但从宏观角度而言,政府的积极主导与协调是有必要的。对抗糖尿病运动的经验显示,政府的宣导提高了国人对健康饮食的意识,也鼓励了餐饮业者提供健康的饮食。政府可通过赏罚措施,双管齐下来营造更好的环境,提升健康水平。

此外,在网络时代,社交媒体充斥许多未经证实的医药信息,危害人们的健康。卫生科学局前天就发布文告指出,过去三年来,它接获了七起疑似食用向天果后,出现不同程度肝损伤的相关案例。不少网购的保健产品,也被发现含有有害物质。在这一方面,有关当局可更及时地为国人提供正确的医药信息。

全方位提升健康水平,不仅是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顶层设计,而且也有赖于个人、社区以及政府的紧密合作与共识。此外,预防心理疾病与生理疾病同等重要。我们有必要从更宏观的角度,探讨心理与生理疾病背后的社会以及环境因素,以对症下药培育健康的国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