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粮食供应链多元化的安全保障

马国减少出口鸡蛋或导致蛋价上涨。(档案照)
马国减少出口鸡蛋或导致蛋价上涨。(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正当马来西亚政府突然就领海领空等课题向我国发难之际,马国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长赛夫丁日前告诉当地媒体,马国鸡蛋价格上涨,除了可能因为商贩勾结,政府也认为这或许跟出口有关,因此考虑减少甚或停止鸡蛋的出口,以满足国内的需求。

我国对鸡蛋的需求甚殷,每天所消费的鸡蛋约500万个,约73%供应来自马国,本地农场只能满足约27%的需求。对马国供应依赖性如此之大,难怪消息一传出马上引起许多国人的关注,也难免使一些人联想到,马方此举是否和新马之间新近的龃龉有关。

无论如何,人们担心的是,万一马国真的实施出口限制,我国农场不可能一夜间大量提高产量,到时除了鸡蛋售价肯定会迅即飙升,其他来源是否能满足需求也是问题。新加坡农场的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的农场鸡舍已经满了,而且一只母鸡也要养130天才能开始下蛋,不可能马上增加产量。

我国传统上仰赖马国的鸡蛋供应理由很简单,两国只隔一道长堤,地理上最为接近,进口最为便捷。对马国鸡农而言,出口的运输成本也最便宜,市场也够大。因此,两国形成了天然的“共生”关系,也互惠互利。

马国最近确实出现了鸡蛋价格上涨的问题,但个中原因何在,当局似乎还无法确定。一些报道说,北马地区近来出现鸡蛋供不应求的现象,贸消部执法组因此开始到全国农场、经销商及批发商进行巡视,以找出鸡蛋价格涨价的原因。

赛夫丁指出,根据该部门观察,马国市场的鸡蛋供应充足,换言之,不应该出现“供不应求”导致鸡蛋价格涨价的问题。因此怀疑是否出现“商贩勾结”的情况。由此看来,鸡蛋起价原因未明,而在真实答案还未水落石出之前,就想到限制鸡蛋出口,客观来说未免操之过急。

不管怎么说,一旦马国真的限制鸡蛋出口,我国必然首当其冲。其实,我们已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只是原因有所不同。2004年吉兰丹发生禽流感的时候,我国宣布禁止所有禽类和蛋类进口,鸡蛋价格就曾急速飙升数倍。这说明,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人为的也好,自然的灾害也罢,我们都会因为过度依赖马国进口而受到严重的冲击。

基此,开拓更多可靠蛋源,“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以降低鸡蛋供应突减的风险是必要的。农粮局前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本地鸡蛋进口商仍照旧从马国进口鸡蛋。也即是说,马方迄今并未采取任何限制出口的行动。至于限制出口说是否会逐渐随事态发展烟消云散,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不过,农粮局也强调,为配合总体的食物多元化策略,我国也有多个额外鸡蛋来源,当中包括本地鸡蛋农场。据农粮局提供的数据,本地鸡蛋农场去年产量已能满足我国27%需求,马国鸡蛋供应则占73%。从泰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鸡蛋则占少过1%。由此可见,从其他来源进口鸡蛋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这场鸡蛋引起的小风波,也自然地再次引发对我国整体粮食供应安全保障课题的关注。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因此在面簿贴文指出,我国粮食来自全球180个国家,多种选择意味着我国的食品供应安全又有保障。此外,本地农场也已能生产更多食品,很多也采用了新科技来增加产量。这都意味着我们总会有多种选择,确保国人能有安全及优质的食物,保障食物供应不间断。

我国土地有限,通过高科技提高农业生产固然必要,但产量无论如何不可能自给自足,因此,更重要的仍在于确保整个外来粮食供应链的多元化。政府过去这些年来在这方面的努力已取得实质成果,包括从更多国家进口,以及在多个地方已有了可靠的粮食生产据点等,因此也可以更让国人放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