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社论:人力市场紧缩深层问题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月17日

新加坡国际商会总裁米洧德在去年10月发给会员和商界伙伴一封公开信,指出人力市场的一个现象,本地出现不少“闹失踪”的员工,约了面试不出现,甚至签了雇佣合约都不上班。这个现象让不少雇主头痛,却无计可施,他措辞强烈作出批评:“有人答应来面试却没有出现,就连通知聘方的基本礼貌都没有。更糟的是,现在就连签了合约都不来上班的做法也很普遍,而且连个解释都没有。”

这是人力市场紧缩下的普遍现象,存在已久,既反映出雇主的尴尬处境,也突显了职场中的基本道德缺失问题。有些雇主向参加面试者收取可退还的“面试费”,算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也确保前来面试者抱着一定的诚意。签了聘约而没有报到的行为最要不得,没有履行聘约的人完全没有考虑到他们的“爽约”就是一种失信,他们估计雇主不会因为这一点“小事”而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他们更没有想到他们剥夺了其他更有诚意的合格求职者的机会,以及雇主可能因为新员工没有报到影响原来计划而蒙受的损失,雇主“倒贴”人头税之外,一些行业还发生损失制服的情况。此外,物流业和清洁业的员工原本就是流动性大,员工队伍不稳定,业者请人难,留人难,如今请了人也不一定会来。

跨国人力资源机构万宝盛华集团去年中公布的新加坡2018年人力资源调查显示,我国最难聘请员工的10大行业中,销售人员、工程师及各类司机占据前三名。超过半数雇主聘请不到合适员工,是2008年以来最严峻的情况。销售、工业以及运输等行业面对严重的人力资源稀缺问题。

面临员工难请的行业,人力紧缩是个因素,但这也可能意味着,这些行业的发展面临瓶颈,他们必须思考如何重新设计工作,制定更有竞争力的薪金架构,使他们的工作更具有吸引力,让员工提高工作的满足感。

李显龙总理不久前走访坐落在巴耶利峇的终身学习学院,重点考察学院里的职业联系站。他指出,经济转型是一项永续的工作,即便再过10年,大家仍会聚焦如何提高生产力和技能的课题。他强调,“我国政府有资源、有计划,也有决心,会陪着国人一起走不平坦的转型之路。” 我国中小企业约18万个,财政部长王瑞杰最近出席潮州八邑会馆活动时指出,政府将通过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其中包括推出计划鼓励各领域的商会商团,在转型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经济转型不是口号,而是各行各业必须走的道路。政府提供的是政策和平台,具体落实就靠各行各业的雇主,他们应该把握机遇,一些雇主长久以来碰到的问题,如员工“闹失踪”,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正好提醒他们,一些工作的性质和模式不能永远保持不变,员工需要学习,雇主也是如此。

政府去年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为3万名国人配对工作,比前年多出两成。计划今年会进一步扩大,可协助的求职者也会逐年增加。雇主若也能“应变与提升”,困扰他们的员工难找问题也会相对地减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