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强军训安全以安人心

电视艺人冯伟衷在新西兰参加军训时,不幸发生事故重伤身亡的噩耗,既令人痛心,也引起许多人对军训的安全性的更大关注。(国防部提供/取自网络)
电视艺人冯伟衷在新西兰参加军训时,不幸发生事故重伤身亡的噩耗,既令人痛心,也引起许多人对军训的安全性的更大关注。(国防部提供/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月26日

电视艺人冯伟衷在新西兰参加军训时,不幸发生事故重伤身亡的噩耗,既令人痛心,也引起许多人对军训的安全性的更大关注。这是2017年9月以来不到15个月内所发生的第五起死亡事故,发生频率之高,确实叫人不安。

这五起死亡事故虽然情况各不相同,但都涉及国民服役军训安全这一中心课题,也必然引起普遍关注,因为,国民服役是每个男性公民的义务,几乎每个家庭都有适龄的成员或亲人在军中服役,克尽保家卫国的重任,也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每个服役青年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有谁不会对他们在军中的安危时刻牵肠挂肚?

必须说,尽管做足安全准备,但每一个国家的军训都难免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意外事故,有些纯属意外,有些则涉及人为疏失。无论如何,其结果是同样的,即造成宝贵人命的伤亡,也是国家人力资源的重大损失,对小国寡民的新加坡来说尤其如此。因此,国民服役军训安全性必须被列为首要的考量。做足安全防范固然是负责训练的军方的责任,而参与其中的每一分子,包括指挥官、同袍和服役军人本身,也都须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

因此,对每一起伤亡事故,都应彻底查究,只有这样,才能从中发现和纠正可能的疏漏,吸取正确的教训,防止悲剧的重演。冯伟衷的个案也不例外。陆军部队初步调查显示,他是因为炮管下降时,他在狭小的炮车里没能及时闪避翘起的炮尾而被挤压胸腹,严重伤及多个器官致命。

这只是初步的调查结果,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还需要调查委员会做全面深入的调查,还原真相。据军方说,冯伟衷其实并非新手,已经有多次的类似军训经验,也因此,有些人难免会觉得,惨剧的发生或许还有疑点尚待解开,必须查个水落石出,以还其亲人一个公道,并让公众安心。

据报道,陆军部队决定,立即暂停所有军事训练,武装部队也将全面减低军训密集度,把更多精力放在军训安全上。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足见国防部和军方对事故的重视。显然,冯伟衷之死,加上在他之前军训中发生的连番死亡事故,是大家都无法接受的。一连串的事故,说明进行全盘的制度检讨的必要性。

现在,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疑惑:过去每一次事故发生后,当局都会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并提出改善安全的建议,尽管如此,为何却没法防止上述多起事故的发生?相信这也是军方本身急切所要知道的,因此,也才会做出全面降低军训力度的决定。

三军总长王赐吉中将说,这么做为的是要知道,我们现有军训是否进行得太快、强度太大、活动太多?我们可能须删除一些活动,给自己更多时间去调整和确定适中的军训水平。他也强调,降低军训密集度的措施将一直执行下去,直到我们能把问题纠正过来。我们要确保军训中的每一项活动,都是按照正确、安全的步骤执行。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则在面簿贴文,再次强调军训安全的重要性。他说,任何军人只要察觉到军训中存在不安全的做法,必须立刻通知上级军官,或直接停止训练,以保护自己和同伴的安全。在军训中做出正确的决定,能保护军人的生命安全,没有人应害怕这么做会受到纪律处分。

以上的信息,必须能传达到军中的每一个人。

军事训练不是儿戏,必须以真枪实弹的演练,才能确保军队具备真正的战斗力,但这和做足安全是并行不悖的。对每一起事故个案都透明彻底查究,并让人看到军方确实做足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是维护国人对军训信心的唯一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