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更积极行动遏制气候变化

有关气候变化的争论和研究已持续多年,更多的证据显示地球面临暖化所引发的气候危机,而且会越来越严重。(法新社)
有关气候变化的争论和研究已持续多年,更多的证据显示地球面临暖化所引发的气候危机,而且会越来越严重。(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24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自然灾害影响全球6170万人的生活,其中极端天气事件占大多数,并有1万3700多人死于自然灾害,大多是死于地震和海啸。专家预计今年将会发生更多自然灾害事件,包括厄尔尼诺现象、干旱、林火等。

气候变化带来严重的后果,已是无可避免、迫在眉睫的危机。澳大利亚南部本月经历有史以来极端热浪袭击,一些地方温度高达49摄氏度,受影响民众达20万人;泰国首都曼谷的空气污染问题不断恶化,污染源头主要来自汽车与工厂,以及林立的火葬场;而因一直无法摆脱空气污染问题,已使韩国成为全球污染最严重国家之一。

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遭遇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环境问题,正苦思对策,但却知易行难。与此同时,许多国家虽然开始了解到保护环境的重要,但环保观念尚未在国民间建立,也没有再循环的技术和能力,无法解决日益增多的塑料垃圾及电子垃圾所带来的灾难。

近200个国家于2015年底达成《巴黎气候协定》,并在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但在减少碳排放的工作上,各国至今没有采取足够的实际行动或取得显著的进展。去年12月中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经过长时间谈判终于迈出坚实的一步,就有关协定的实施细则达成共识。但今后要全面均衡贯彻《巴黎气候协定》,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及积极配合,才能见到成果。因此未来最大的挑战是各国如何逐步落实减排的目标,负起各自应承担的责任。

有关气候变化的争论和研究已持续多年,更多的证据显示地球面临暖化所引发的气候危机,而且会越来越严重。因此现在已来到坐言起行的时候,否则我们将无法减缓、拖延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更大危机。

值得庆幸的是,少数国家已在设法寻求解决方案,包括新加坡将在今年起向大量制造和排碳的企业,如发电厂和半导体公司等征收碳税。韩国政府已制定应对气候计划,要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展望值(BAU)对比降低37%;但东南亚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国,至今还未有任何应对更多气候变化的明确行动。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秘书长特别代表水鸟真美几天前指出,如果想要减少灾害损失,就必须改善管理灾害风险的方式,积极采取行动适应气候变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周在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时说,各国正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节节挫败,各国政府应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来遏制气候恶化。其实,除了政府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保护环境的措施外,国际社会现在也把焦点转到企业所应负起的责任,以及个人须改变日常生活中的浪费习性。只有加强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的环境保护意识,才能以集体力量应对日益紧迫的气候变化现象。

从更长远的目标来看,全球必须加快转向绿色能源的使用,例如德国准备以至少400亿欧元(620亿新元)的援助方案,在2038年前全面淘汰煤炭发电。目前各大汽车制造商正大力推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以期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也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推动全球绿色经济的发展。

应对全球暖化和频繁发生的极端气候灾难,如果仍停留在作出没有约束力的承诺,将无法扭转可怕的局面。如果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的近200个国家的努力继续分散,富国对穷国的援助继续口惠而实不至,决策者无法跳脱纯粹以成本和利益来考量环境政策,仍然放任企业剥削地球资源,没有认真推行减少使用(reduce)、再使用(reuse)及循环再造(recycle)的环保三原则,加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志薄弱,等在我们前面的必然是平均温度继续升高,海平面上升及更多人为环境危害事件的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