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泰国大选决定未来政治方向

字体大小:

早社论

泰国将在3月24日举行2011年以来第一场民主选举,首相巴育正式宣布代表亲军人政府的公民力量党寻求连任,而泰国王室大公主乌汶叻虽打破王室传统,宣布代表泰爱国党竞选首相,但被泰王哇集拉隆功深夜发出勒令指违反传统和宪法,阻断她的拜相之路。目前已有超过1万名代表数十个党派的参选人登记参选,首相参选人则有至少20人。

自泰国军方2014年政变推翻原民选的为泰党政府以来,军政府作出还政予民的承诺,但因准备时间不足,大选推迟了六次。在新的选举制度下,上议院议员由军政府直接遴选和指派,下议院500名议员中,350个议席由人民直选产生,其余150个议席由各政党通过所获选票比率推举。因为这样,各政党为获取更多选票,都尽可能派出最多人参选。而首相的高位,则由选举产生的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上议院议员联合票选出来。

各政党已全力为竞选做准备,料将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泰国整个社会也将出现久违的选战热潮。但这场泰国新宪法于2017年通过后,近五年来举行的首次大选,能否消减泰国的政治对立局面,及决定国家今后将朝哪个方向前进,还要看接下来六个星期的竞选活动及形势发展而定。

首先,由退伍军人去年3月组成、成员包括军政府多位阁员的公民力量党,一开始就公开支持巴育继续担任首相,因而被视为现任军政府的政治工具,是军方寻求继续执政的途径之一。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NIDA)上个月2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巴育26.2%的支持率最高,超越为泰党资深候选人苏达拉的22.4%、民主党党主席及前首相阿比昔的11.56%,及未来前进党联合创办人塔纳通的9.6%。

由于在“训政”时期,泰国社会趋向稳定,也取得不俗的经济增长,民心所向,巴育有望连任首相。如巴育再度当选,意味着军政府将来仍可能继续掌控泰国的政策路向。而巴育如果成功通过选举途径当上首相,泰国民众和社会就必须接受选举的结果,军方今后更可通过合法管道参政,强化军方在泰国政治中的角色,泰国今后的政治走向将会有变。

为泰党、公民力量党、民主党和未来前进党都预计本身在来临大选中会获得较多选民支持,但由于军政府实质掌握上议院250个议席,等于上下两院共750个议席的三分之一,目前没有一个政党有把握掌握下议院500个议席的过半多数,因此多数选情分析认为各党可能共组联合政府。

《曼谷邮报》的分析认为,为泰党和支持为泰党的小党预计可拿下的议席,应该不到200席,为泰党的支持率约32.72%;而公民力量党支持率为24.16%,预计拿下100多席,到时为泰党和公民力量党,必须寻求其他摇摆政党如民主党的支持共组联合政府。在泰国中部、北部和东北部农村地区拥有广大支持者的为泰党,预计本身在来临大选中将获得最多选民支持,而支持者多为城市中产阶层的民主党,则自认有望获得至少140个议席。而去年3月由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层、39岁的塔纳通和法律系年轻讲师皮亚布特联手催生的未来前进党,要为泰国政治带来新气象,恐仅是空想。

泰国各政党在过去大选后有多次组成联合政府的情况,但联合政府在运作上缺点很多,最终导致无能和无作为,泰国这次大选后能否摆脱这个困境,备受关注。无论如何,军人政府在过去四年掌权期间,平息了街头政治抗争带给社会的动乱,赢得大多数泰国民众的认可,因此军人政府势必会确保大选以和平方式进行,一般观察是选战不太可能爆发大规模的社会骚乱。如果是这样,这将是泰国人之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