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社论:审慎包容的财政预算案

我国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我国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地缘政治日益不稳定的背景下,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以“建立强盛、团结的新加坡”为题,发布2019年财政预算。在政府总开支中,约30%拨款是用于加强国防、安全以及外交工作,以维护新加坡的主权以及人民的福祉。此外,政府也通过财政拨款,提升工友的技能以及企业的创新能力,以推进经济转型。另一方面,政府在社会政策上,有针对性地扶持弱势群体以及低薪工友,以加强国人的凝聚力。

基本上,今年的财政预算延续政府一贯的审慎、前瞻性以及社会包容的原则。不过,在内容上,今年的财政预算有两个新的亮点。一是立国一代配套的详情;二是开埠200周年纪念花红。

立国一代是指那些在1950年至1959年出生,并在1996年之前获得公民权的国人。这批国人共有近50万人,他们获得的援助配套包括保健储蓄填补、额外的终身健保年费津贴以及加入终身护保计划的额外奖励金。同时,他们到私人诊所、综合诊疗所和公共专科诊所看病时,也终身享有额外医疗津贴。此外,他们的百盛乐龄卡也将获得一次性的100元填补。政府给立国一代配套的拨款达到61亿元。

另一方面,政府推出总值11亿元的“开埠200周年纪念花红”,与国人分享财政盈余,并为有特殊需要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援助。在这项计划下,140万名国人可获得多达300元的“消费税补助券—开埠200周年现金补助”,而低薪工友还可额外获得一笔就业入息补助。此外,年龄介于50岁至64岁的国人,如果公积金的退休储蓄少过6万元,也将获得多达1000元的公积金填补。

政府几年前推出了建国一代配套,为1949年或之前出生的一代,提供额外的医药津贴以及填补终身健保保费以及保健储蓄。立国一代配套推出后,在50年代出生的国人,也能享有额外医药津贴,虽然津贴幅度不比建国一代那么大。医药费是国人普遍关注的课题,尤其是乐龄人士。建国一代以及立国一代配套,有助于减缓他们对医药费开支的忧虑。这有助于新加坡打造一个关怀以及包容的社会。

王瑞杰指出,乐龄补贴计划以及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支柱,有助于减缓收入不均的现象。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政府将就业入息补助的收入顶限从2000元调高至2300元,而年龄满60岁并且月薪在1200元以下者,每年可获得多达4000元的就业入息补助,相当于近30%的工资。政府每年在就业入息补助的开支,将达10亿元。

显然的,社会包容的政策需要显著的财政开支。除此之外,政府必须为国防安全以及经济转型投下大量的资源。今年的财政预算与去年一样,继续采取扩张性的政策。在纳入特别转移以及政府公司的净投资回报贡献后,今年财政预算将出现35亿元的赤字,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而上个财政年则有21亿元的盈余。

总体上,新加坡的财政预算还是相当审慎。本届政府几年来累积的财政盈余约169亿元,因此无须动用储备填补赤字。此外,在拨款中有相当大部分是一次性的信托基金,如立国一代基金以及长期护理支援基金。这些基金可持续多年,并在这期间赚取利息。另一方面,政府也预先通知,它将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将消费税调高两个百分点,从7%上调至9%。换言之,政府将坚守量入为出的原则。

不过,在财政收入中,政府投资公司的净投资回报贡献逐年增加。上个财政年度,金融管理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淡马锡控股上缴的净投资回报是164亿元,今年估计是172亿元。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投资环境激烈波动,可能影响政府在这方面的收入。尽管如此,政府一贯的审慎财政政策以及累积的储备,将足以应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

新加坡是一个小岛国,不把生存视为理所当然。从这个角度而言,审慎的财政以及社会包容的政策,有助于提高新加坡的综合实力,让人民更团结,并确保新加坡的生存与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