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深化用水意识建立节水型社会

2018年开幕的大士海水淡化厂。(档案照)
2018年开幕的大士海水淡化厂。(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3月25日

环境及水源部部长马善高于上星期五举行的世界水日活动上,宣布公用事业局不久将推出自愿绿色标签认证,协助一些耗水量高的领域如酒店和餐馆节约用水和降低用水需求。当局多年来不断推动减少用水的工作,现在将从住家扩大到商业领域,以确保新加坡的下一代不会面临缺水的危机。

政府通过各种宣导活动和监管方式鼓励家庭节省用水,其实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家庭人均用水量从2016年每日148公升降至去年的141公升,最终目标是在2030年以前减至每日130公升。

将省水运动扩大到非住家领域,其中一个工作是开发和引进用水量较少的商用洗碗机、洗衣机以及高压喷水机,预计未来大小企业的用水量,也会跟着降低。

我国水资源有限,不能随便浪费,不管是住家方面或非住家领域,都应该一起努力降低用水需求,为了反映政府在扩大水资源的巨额投入,我国水费分两个阶段在去年7月和今年7月上调,尽管调高水费能取得直接效应,促使家庭和商家节约用水来降低生活费和经营成本。

不过,国家长期以来面对水资源不足的严峻现实,国人和商界实际上已承充分意识到不能浪费水,必须善用每一滴宝贵的水资源。

我国每日用水需求量达4亿3000万加仑,随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用水需求量预计将在2060年增加一倍至8亿6000万加仑。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到时我国的用水供应量也必须增加一倍,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量。此外,新马于1962年签署的水供协定,将在2061年到期,到时水供情况肯定变化很大。

而柔佛州计划在未来三到四年设立新水处理厂,减少对我国食水供应的依赖,如果这个15年前曾经提出的类似建议真能落实,也不会影响我国的水供情况,因为新马水供协定必须得到两国的遵守,不能被单方面修改或撕毁。不过第二份水供协定即使要到42年后才到期,我国现在就必须未雨绸缪,通过其他途径扩大更多的水供来源。

目前我国超过一半的用水,来自每天从柔佛河抽取最多2亿5000万加仑生水,以及遍布全岛的17个蓄水池,这两个来源将因气候变化而变得不稳定。

新马未来可能出现更持久炎热气候,无可避免会影响到水源供应,过去由于天气干旱,柔佛州林桂水坝蓄水量曾降到历史新低,而我国蓄水池的蓄水量也下降到低位。

新加坡气象署上星期发布的年度气候评估报告说,本地2018年的总降雨量,比1981年至2010年的长期平均值少了21%。因此,在不断长期规划水供策略时,我们也必须将全球气温变暖、城市热岛效应等不利因素考虑在内。

为了加强我国的水资源安全,避免水供短缺带来国家安全风险,政府投入庞大资金在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的建造,已投入运作的海水淡化厂现有三座,新生水厂则有五座。

位于滨海东厂与裕廊岛厂的第四座与第五座海水淡化厂,在2020年建成,我国的水资源安全将多一层的保障,但到时总体水需求量也将进一步的提高。

要确保后代还能有可靠和充足的水供,每一个新加坡人都应把自己当成利益相关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供水量难以大增的情况下,要经济领域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有所保障,长远目标是建立一个节水型社会,珍惜用水观念和水危机意识必须深入民间。

生活在水源供应不多的国家,新加坡人在日常生活中一拧水龙头,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但未来不能保证依然会如此,节省用水因此必须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