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用及时信息消除降血压药疑虑

卫生科学局这次经化验后决定召回的,是三个品牌的氯沙坦药丸:Hyperten、Losagen及Losartas,它们由三家供应商进口。(卫生科学局提供)
卫生科学局这次经化验后决定召回的,是三个品牌的氯沙坦药丸:Hyperten、Losagen及Losartas,它们由三家供应商进口。(卫生科学局提供)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3月30日

从去年中就出现的抗高血压沙坦类药物回收风波,终于延烧到本地。卫生科学局前天宣布召回三个品牌的氯沙坦药物,本地有约13万7000高血压患者受影响,其中13万人的配药是来自公共医院和综合诊疗所。

消息传出,一些受影响的病人感到混乱、担心甚至生气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癌症是现今的第一号杀手,闻癌色变是人之常情,何况很多人已经服用相关降压药多年。因此,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让受影响者能了解真相,获得充分的相关信息,尽可能消除对有关药物的各种疑虑,先安下心来,避免惊慌失措,或是轻举妄动,擅自停药,导致不良的后果。

卫生科学局这次经化验后决定召回的,是三个品牌的氯沙坦药丸:Hyperten、Losagen及Losartas,它们由三家供应商进口。这些沙坦药物都是由印度制药商Hetero Labs Limited制造的。化验结果发现,药物中含有超出国际标准的N-亚硝基-N-甲基-4-氨基丁酸(简称NMBA)杂质。

卫生科学局的文告说,本地共进口10种氯沙坦药物,其中三种须要召回,另七种不受影响。当局指出,服用这三款药物的病人不会立即有健康风险,卫生部和卫生科学局因此强烈建议他们继续服药,直到医生安排他们停止服用或换药。那些不清楚自己是否吃了这些被召回药物的病患应该向医生查询。

紧接着消息的公布,好些公共医院和综合诊疗所的病人前天傍晚就陆续收到手机短信,劝请他们继续服药,“因为停药并不安全”。这种及时的通知固然重要,但对服用有关三种药物的病人来说,更重要的后续行动,应是让他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咨询医生,并改换其他适当的替代药物,而不必等到下一次预约的看诊日期。也就是说,各个公共医疗机构应立即做出应急安排,方便病人有序地前往询问和换药。

在受影响的病人中,有大约7000人是从私人诊所得到药物。我们相信,这些私人诊所也会和公共医疗机构一样,通知所有受影响的病人,并尽快给他们咨询或换药。公私医疗机构都须让病人安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换药,并且不会面对替代药物供应不足的问题。

在这方面,卫生部作了相关安排,公共医疗部门已经加订了不受影响品牌的氯沙坦药,这些药品会在几个星期后抵达。供应商也会预留一些给私人医疗业者;好些私人诊所前几天已经不再卖受影响的药给病患。

在这个时刻,准确地传达真实信息格外重要。尤其是劝请病人继续服药,就必须让大家都能放心,继续短期服药完全不会有致癌的风险。有医生也指出,目前的证据显示,NMBA等杂质致癌的说法源自动物测试,是否会对人类致癌还没有获得证实。也有医生指出,有关杂质含量极微,除非终生服用,否则不足为患。当然,只有卫生当局可以提供最权威的说法。无论如何,诸如此类重要信息,都有助于消除病人的疑虑。

截至目前为止,各国的召回行动主要在防范。去年,欧洲国家,中国和美国所相继召回的缬沙坦药品,是中国药厂的产品,和氯沙坦一样,都是抑制血管紧张,降低血压的药物。到目前为止,被发现的可能致癌的含毒杂质共有三种,上述的NMBA是其中之一,也是在本地发现的首例,但至今各国并未有任何发现实际病例的报告,基于这点,所有受影响的服药者其实无须过度疑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