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澳洲政坛乱局寻求稳定

澳大利亚的全国大选即将在5月18日举行。(路透社)
澳大利亚的全国大选即将在5月18日举行。(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4月17日

澳大利亚又将举行全国大选,即将在5月18日举行的大选预料将聚焦在税收、就业、移民、气候变化和难民等议题上。根据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寻求第三度连任的保守派执政联盟支持率为48%,输给在野工党的52%,联盟党若失去10个席位,意味着可能在这次大选吃败仗。去年8月走马上任的莫里森如果败选,将是澳洲一个世纪多以来任期最短的总理,而澳洲也将迎来11年内的第七位总理。

距离大选还有不到五周时间,两大党领导人已展开竞选战。前天两党领袖到墨尔本拉票,联盟党主打交通基础设施牌,莫里森宣布为墨尔本道路建设投资1.5亿多澳元;工党则力推加大医院拨款政策,党魁肖顿承诺为公立医院投入2.5亿澳元。工党在大选活动启动五天来,一直围绕着医疗系统大作宣传,期望借更大的拨款承诺赢得选民支持,并公布其可再生能源计划将创造7万个新职位。

此次投票将决定保守党政府能否获得自2013年后的另一个任期,莫里森大打经济牌,强调经济强劲才能保障澳洲的未来,刚宣布的预算案核心是在10年内削减1580亿澳元所得税。目前澳洲失业率处于10年低点,去年首次有超过10万名澳洲年轻人找到工作,形势对他来说一片大好。莫里森因此还承诺,随着经济的强劲发展,未来五年再创造125万个就业岗位。但莫里森要继续担任总理,还必须克服重重障碍,频换总理的政治局面已引来澳洲民众的不满,他们更对近年来国家政治情况变得动荡感到厌倦。

澳洲从1983年至2007年期间曾经历十分稳定的政治局势,只有三位总理,但过去10多年来政坛各种戏剧性的斗争、逼宫、串联过程频繁出现,使得政客只注视短期政策,关注个人的民调支持率,让自己能在下一次选举胜出,因而无法专注于制定对国家有益的长远政策;过于频繁的选举,也影响选民要让谁来领导国家的决定。

根据墨尔本大学的统计数字,自1990年以来,平均每任政府的任期只有32个月。政坛地震频繁,政府任期太短,已干扰澳洲经济发展的运作及社会的稳定。澳洲驻以色列前大使夏尔马在莫里森上台后不久,就指出这是澳洲的政治体制的“架构缺陷”,并批评澳洲政客经常没有征询选民意见,就随便把总理逼下台,这破坏了“澳洲政治制度的稳定性”。八个月前,特恩布尔因党内逼宫事件失去自由党党魁地位,只好让出总理位子给当时担任财长的莫里森。

幸运的是,由于有丰富天然资源支撑经济发展,澳洲过去28年没有出现过经济衰退。尽管全球经济面对逆风,澳洲经济依然强劲,联盟党政府因而敢承诺让国家达到十几年来首次恢复财政盈余,预计下一财年将会出现71亿澳元的盈余。联盟党政府还承诺,如果能在大选中连任,将在2030年前消除净债务,澳洲下一个财政年度预计净债务达3600亿澳元。

过于依赖天然资源有经济上的脆弱性,过去几个月来,由于网络安全及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影响等问题,中澳关系趋向紧张。澳洲是中国最大煤炭供应国,中国今年来大幅减少对澳洲煤炭及焦煤的进口,马上损害澳洲的就业、出口和依赖煤炭贸易的地区。莫里森虽本身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澳洲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但碍于各方的压力,数个月前他还宣布禁止外国公司参与建设当地5G网络。不管谁当选澳洲下一任总理,如何敏感地处理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其中一个工作重点。

在2016年7月的联邦大选中,共有96%澳洲人投票,莫里森和肖顿已敦促选民,在5月18日选举时作出正确的选择。上位容易,做好领导国家的工作则难,经历总理走马灯式更替的澳洲选民,要终止一次又一次的政治斗争闹剧。此次大选是否会为澳洲政坛带来实质上的改变,敦促执政党拿出本事实施长期政策则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