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稳定权力过渡的内阁调整

王瑞杰(左)5月1日升任副总理,张志贤(中)与尚达曼(右)将转任国务资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王瑞杰(左)5月1日升任副总理,张志贤(中)与尚达曼(右)将转任国务资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社论 

总理公署前天(4月23日)发表文告宣布,从5月1日生效的内阁调整,两名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尚达曼一同卸下副总理职务,财政部长王瑞杰升任内阁唯一的副总理。王瑞杰也将兼任财政部长,并继续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研究基金会。李总理放假或出访期间,王瑞杰将担任代总理职务。

最新一轮内阁调整显然是在于确认王瑞杰是李显龙总理的接班人,尽管这已在人们的预料中。去年11月王瑞杰获推举出任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已确立了他为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领军人物。

57岁的王瑞杰是第四代领导班子中最年长,虽然是历来从政资历最浅的总理人选,但他的公职经验丰富。先后担任过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的王瑞杰在2011年全国大选时步入政坛,在这之前,他于1997年至2000年担任内阁资政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2005年至2011年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

张志贤(64岁)和尚达曼(62岁)卸下副总理职务后,将受委为国务资政。这两位资深阁员,一向作风稳健,多年来不断奔走于国际场合,他们所建立起的联络网和视野,可为第四代领导班子提供宝贵意见,他们两人辅佐李显龙总理推动新领导层的顺利过渡,可确保未来新政府的稳定。将继续担任国家安全统筹部长的张志贤已表示仍会参加下届大选,他的提早表态也宣告了老一代领导不会同时告别政坛。

尚达曼的职务调整为社会政策统筹部长,不再负责统筹和协调我国的经济政策。收入差距带来社会分化的隐忧,是政府过去多年来的关注重点,这个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是个必须持续关注的长远课题。另一方面,掌管经济事务的更大担子则将落在财政部长和贸工部长身上。

下届大选是第四代领导班子的一个艰巨挑战,人民行动党将以一个明确的接班人阵容寻求选民的委托,打选战的主要责任将落在他们身上。在新加坡式的选贤用能制度下,领导人的接班顺利,可确保新加坡的政治具有高度的可预测性,对外传达的讯息是新加坡在国际上仍是可以信任的负责任国家,投资家可以在新加坡作长远的投资,新加坡继续是任何跨国机构设立区域总部的理想地点。

今日恐怖主义袭击已变得更加难以预测和防范,一个在安全保障和国家治理具有高度效率的政府可以给人民信心,也赋予国际信心。第四代领导团队在一个国际环境更为严峻,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候上台,他们必须在坚守新加坡成功原则的同时,继续发挥创意。由此观之,王瑞杰所继续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研究基金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新加坡的经济转型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他必须兼顾政策的持续性和开放性,不断激发经济的活力。

新领导班子也必须像过去的政府一样继续取得国人的信任,团结人民,维护社会的和谐,这些特点已是新加坡的建国基石。新加坡是个人口小国,土地和资源受限制,因此,新加坡不能靠民粹主义扩大国人的长远利益,但这方面的诱惑还是很大的。新一代领导人仍必须审时度势,带领价值观和人生观有所不同的一代国人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