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坚守大是大非底线

大麻合法化的世界潮流,导致年轻一代对大麻以及毒贩持相对宽容的态度。(法新社)
大麻合法化的世界潮流,导致年轻一代对大麻以及毒贩持相对宽容的态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9年5月22日

内政部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国人同意,毒品危害嗜毒者、家庭以及社会。他们表示,新加坡相对无毒品的环境,让他们感到安全。此外,他们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将吸毒视为违法行为,并支持政府以严刑峻法对付毒品。在对付毒犯方面,支持监禁的高达93%,鞭刑的有80%,而死刑的则有70%。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我国对毒品零容忍的政策获得广泛的支持,而国人对毒品的危害也有一定的共识。

然而,这项调查也反映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趋势。在西方社会鼓吹大麻合法化的潮流下,约有20%的13岁至30岁青年认为不应禁止大麻,或对大麻合法与否的问题持中立态度。相比之下,30岁以上者,有近90%受访者认为应该继续禁止大麻。与此同时,近87%的30岁以上受访者认为,吸食大麻危害社会,但持有这看法的13岁至30岁青年只有71%。另一方面,高达75%的30岁以上受访者支持对毒贩施以死刑,但支持死刑的13岁至30岁受访者只有53%。这显示,年轻一代对毒品的态度相对开放与宽容。

一名刑事律师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这项调查反映了两代人对毒品态度的反差。他说:“我们必须密切留意这个改变,以确保法律不会落在后头。”另一名刑事律师则指出,这项调查显示,在“全球以及新加坡反死刑运动”的背景下,对于惩罚毒贩方式的看法有很大的改变。他说:“这个(反对死刑)看法在本地居民中也流行起来。虽然严刑峻法是必要的,但也应考虑生命是何等宝贵。”

法律固然应该随着社会价值观的改变而作出调整,但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随波逐流并不一定符合大众的利益。法律除了因时制宜,也必须因地制宜。毕竟,法律是为了维护社会的正常运作,它既反映也塑造社会规范与价值观。

正如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所说的,本地的毒品情况受到控制并获得改善,主要归功于国人对毒品零容忍政策的强力支持。然而,由于商业利益的驱使,推动毒品合法化的国际力量与日俱增。如果政府放宽毒品管制,将影响人民、孩子和后代的安全与健康。他重申,我们必须坚持严刑峻法,同时教育国人认识毒品的危害和改造嗜毒者。

在西方社会,大麻逐渐被视为“软性”毒品,吸食大麻就犹如吸烟一样,是属于“无害的休闲品”。这个观念使吸食大麻普及化,而大麻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最终,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政府无力逆转,只好将大麻合法化,而这又进一步提升大麻吸食的合法性与社会认同。此外,政府对税收以及商业利益的考量,也驱使这些社会淡化大麻的危害性。

新加坡是一个开放以及人口流动率高的社会,深受外来思潮的影响。大麻合法化的世界潮流,导致年轻一代对大麻以及毒贩持相对宽容的态度。虽然本地还未出现鼓吹或支持大麻合法化的群体,但是年轻一代是未来的主人翁,他们对毒品的包容态度若逐渐成为主流价值观,势必动摇毒品零容忍的政策,使我们多年来的反毒工作功亏一篑。

毒品对个人、家庭与社会的危害,不言而喻。毒品合法化的国际力量与日俱增,我们更有必要坚守大是大非的底线,持续推行毒品零容忍的政策。常言道,攻心为上。除了严厉打击毒贩外,我们也应该正视年轻一代对毒品态度的改变。修改法律“顺应”这个价值观的改变是被动消极的,更应当的做法是迎难而上,通过教育与社会规范的力量,抵御不良思潮的腐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