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佐科连任有利印尼稳定发展

印尼选举委员会周二确认总统佐科(中)为大选赢家,但其对手普拉博沃拒绝承认结果。(法新社档案照)
印尼选举委员会周二确认总统佐科(中)为大选赢家,但其对手普拉博沃拒绝承认结果。(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前日(5月21日)凌晨提前公布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佐科以55.5%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但他的主要对手普拉博沃却拒绝承认结果,约2000名支持者前天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印尼当局提早一天公布选举结果,原也是估计到形势紧张,但暴力事件最终还是发生,支持普拉博沃的示威者在雅加达市内焚烧车子泄愤,警方以催泪弹驱散暴力群众。事件造成数人死亡,几百人受伤。在这之前,警方已在雅加达实施了恐袭警报,一直到周六才结束。为了防范恐袭,警方逮捕了一些人。被逮捕者当中有多少是真正的反对派支持者,有多少是想要趁乱出来制造恐慌的回教极端分子,是值得留意的发展。

1998年苏哈多时代结束之后,印尼开始的民主化深获国际的好评。反对派和宗教势力若不尊重民主选举结果,继续制造暴力事件,只会破坏印尼已建立起来的民主国家形象,损害的是印尼人本身的福祉。

五年前,时任雅加达特区首长佐科凭借治理雅加达的政绩,以及其温和清新的形象,第一次赢得总统选举。他这回再次受到军人出身的普拉博沃的强力挑战;两人各自形象鲜明,背景和立场有极大落差。在选前电视辩论中,两人都尽量突出自己的爱国和民族主义,选前民调显示佐科并没有十足的胜算。

本次大选显示,宗教介入政治的问题进一步恶化,对印尼五项世俗化建国原则(班查希拉)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普拉博沃以“回教捍卫者”自居,大打宗教牌,企图借助回教势力,以及极端宗教势力的抬头来赢取选票;就连佐科这次也起用了一个回教教士马洛夫为竞选副手,引起了一些争议。马洛夫曾在今年初对媒体表示,他后悔在雅加达特区原首长钟万学的亵渎案中为控方作证。

心有不甘,无法接受再次失败的普拉博沃已表示,要遵循宪法进行法律诉讼,“捍卫人民的使命”,选举尘埃也许还得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落定。佐科赢得民主选举是毫无疑问,印尼人民应以此感到自豪。但这并不意味着佐科未来五年的任期会比上一任更轻松,除了经济改革之外,回教极端势力的抬头,以及恐怖主义在印尼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仍旧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暗流。这也是最让人引以为忧的一点。

佐科推行经济改革的雄心未减,他必须实现他承诺的改革,包括在未来五年内投入大笔资金,推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定的政治和社会才能不断吸引外资,因此,对付极端回教势力和防恐仍是他任内的重要议程。

我国总理李显龙在祝贺佐科的贺函中,回顾两国关系在佐科第一任期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包括在2016年联合发展的肯德尔工业园,以及在2017年庆祝新印建交50周年。“两国也在贸易与投资、数码经济、技能培训、旅游、国防与安全等多个领域密切合作。”新印在过去五年许多领域的实质合作,仍是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动力。

一个繁荣、稳定与安全的印尼,是本区域发展的一股巨大正能量,在未来五年内,佐科有希望以他的魄力和声望,继续巩固其政绩。他以明显优势的得票率连任,可以更大胆更积极地推行其经济改革,修补社会裂痕,让印尼国民见证一个重民主和发展的佐科时代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