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社论:中美数码冷战让全球受寒

在这股逆全球化趋势里,中美极可能双输,而世界也不会有赢家。(互联网)
在这股逆全球化趋势里,中美极可能双输,而世界也不会有赢家。(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本月中将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它们出售科技软硬件。此举是中美贸易战和中美争霸的延伸,鉴于中美两国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势头,美国极力打压中国科技企业,不仅将影响中美两国的科技发展和民众的相互观感,也将制造数码铁幕形成两个数码世界,拖慢诸如无人驾驶、物联网等科技的发展。

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将一些它认为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企业、研究机构、政府和个人列入其中,规定它们必须申请执照,才能与美国企业做生意。这份名单有超过270页,上面的企业和个人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伊朗、中国、英国等。美国商务部宣布华为进入“黑名单”后,美国公司谷歌、英特尔、高通、博通、美光科技等,本周先后宣布暂停与华为的业务合作。由于美国政府的措施也涵盖其他使用美国科技或有交叉技术授权的国际企业,因此将影响国际企业对华为的供应。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安谋控股即宣布暂停与华为的业务;日本松下则展开检讨,以避免违反美国的制裁措施。

美国政府此举无疑是掐住了中国最重要通信科技企业的咽喉。华为是全球最重要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有许多国家的3G和4G网络使用华为设备。华为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仅次于三星。华为的5G科技也领先国际,对欧美同类企业构成沉重的竞争压力。美国特朗普政府之前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施压盟国避免采用华为的5G网络,但不成功。如今通过禁止它与美企做生意来打压,预料华为所面对的打击不小。去年4月,美国政府一度禁止中国中兴公司购买美国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务七年,虽然措施只维持了三个月,但已让中兴运作几乎陷入停顿。不过,谷歌、高通等美国企业若失去一大批中国科技客户,在全球通信科技业重新洗牌前,它们也将面对沉重的短期业务打击。

尽管华为表示已预见这一天的到来,所以几年前已加强科研开发“备胎”,但要自主开发芯片及操作系统,以及建立通信业生态体系,并非易事。例如华为失去安谋控股的ARM芯片设计授权,等于必须从零开始设计所有芯片,这不是三五年可以实现的。即使华为可以为大部分软硬件找到后备供应,但只要有1%的供应中断,整个产品仍然无法完成及推出市场。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这可以刺激中国科技企业加强自主开发能力。中国毕竟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以苹果公司自成一套生态体系的经验来看,华为等企业还是有可能跨过重重障碍取得成功,甚至将自己的一套生态体系推向国际市场。

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也不利于全球科技产业的发展,例如拖慢5G网络的建设,将影响其他科技如无人驾驶、物联网、无线高速传输等的发展。此外,国际数码产品价值链的增长和电子产业的就业及消费将受波及,消费者肯定要为更昂贵的产品买单。已有报道暗示,中国可能以限制稀土出口,来回应美国的技术限购。中美如此一来一往的数码冷战,全球数码消费市场肯定已感受到寒意。美国采取如此强硬的手段打压中国企业,阻止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企业成长,予人非常不好的观感,其他国家的科技企业,恐怕也会担心日后受到美国政府的同样对待。

美国政府制裁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是中美贸易战的延伸。华为看似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但中国多年来打造的防火长城、网络服务壁垒等,将欧美科技企业排除在中国的庞大市场之外,已经让国际社会不满多时。多年来,中国享受到防火长城闭关自守和贸易自由开放带来的好处,如今特朗普政府打压中国科技企业,逼迫它们放弃所享受到的好处,从美国人的角度看,即使不能以此挫败中国科技企业,也要把它们拉回到公平竞争的原点。然而,中国民众会把这一系列出手视为美国科技霸权的展示,并可能在市场上以民族主义情绪加以抗衡。

数码冷战的战鼓一旦敲响,未来很可能出现两极化的数码世界。现在中国一些民众已认为美国此举形同21世纪的八国联军,中美下一代人对彼此的思维和观感未来如何改变,难以预料。可以确定的是,在这股逆全球化趋势里,中美极可能双输,而世界也不会有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