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亚细安可鼓励中美合作竞争

字体大小:

当前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白热化,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抵达我国展开介绍访问,并出席本周末在我国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显示中国有更大的意愿积极参与本区域的安全对话与合作,以争取更多国际友好关系。这对亚细安来说是缓和中美激烈竞争,乃至于鼓励两国建立合作竞争共存关系的机遇。

魏凤和在去年3月出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不久前出访中亚多国和沙特阿拉伯,前来新加坡之前在越南访问。新中两国防长前天举行双边会晤,魏凤和昨天与李显龙总理会晤,此行还将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会面,以及出席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为他所设的晚宴。新中两国防长同意推进加深防务关系的实质计划,并从多个方面促进双边交流,包括预计将在今年底更新2008年签订的《防务交流和安全合作协定》,新内容包括更频密地举行高层对话、促进新型部队间合作及扩大现有双边演习规模。其中,新中两国计划今年和明年分别举行双边陆军合作演习和海事合作演习。

这在在显示新中两国都有意愿加深双边互信和防务关系。联合军演有助于加强两国部队及高层官员的交流,加深相互之间的认识、合作与协同能力。事实上,我国向来致力于与各国建立良好的防务关系,我国的新加坡号—樟宜海军基地和巴耶利峇空军基地还是开放让外国军舰军机过境停泊使用的基地,因为我们知道与各国在经贸和防务方面保持友好关系,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也是我们的其中一条生存之道。

魏凤和是香会举行18年来第二位参会的中国防长,上一次是2011年时的国务委员兼防长梁光烈。魏凤和答应出席本届香会时,中美贸易谈判在外界看来似乎进展良好,岂料却突然急转直下。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初对谈判进展表达不满,随后将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几天后又将华为及其关联企业列入科技出口管制的黑名单,导致谷歌、英特尔等国际软硬件公司突然被迫停止与华为的合作,形同美国对中国发动科技冷战。美国也继续向盟国施压,在各个方面孤立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魏凤和仍然前来访问及参加香会,说明中国意识到必须积极参与区域安全对话与合作的平台,不能因为现有局势不明朗而改变方向或自我孤立。我国防长黄永宏就说,中国派部长级代表团出席本届香会,“展示了有自信的中国、有自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显示中国愿意参与区域和国际事务”。事实上,在这种时局,中美两国都应该更重视现有的各种对话机制与平台,只有加强对话与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才能维持建设性的双边与多边关系,减少因一时的争吵而可能出现的对形势的误读、误解或误判。

中美贸易摩擦白热化与科技冷战骤现,让人担心上世纪下半叶的美苏冷战将在新千禧年重现。不过,现在的世界格局毕竟不同于往日,尽管美国还是全球霸主,但区域一体化在过去几十年大幅度发展起来,地缘政治呈现多极发展的势头,各个区域组织如亚细安、欧盟等可以发挥作用,或许有助于避免世界在21世纪重陷冷战陷阱。

中美关系日趋紧张,中国被美国孤立的形势趋于恶化,这使得中美两国都更重视它们在世界各地的伙伴,包括与亚细安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无可否认,中美摩擦加剧,各国被迫选边站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这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大环境。只要能维持向心力,亚细安在地缘政治上会更有价值。如何用好这个价值来发挥影响力,促使中美两国缓和摩擦并走向合则两利的关系,是亚细安等区域组织可以思考的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