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大力度帮助低薪工友

全国工资理事会前天宣布了今年的加薪指导原则,建议包括: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档案照片)
全国工资理事会前天宣布了今年的加薪指导原则,建议包括: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9年6月1日

全国工资理事会前天宣布了今年的加薪指导原则,建议包括: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把定义低薪员工的基本月入上限从1300元调高至1400元;取得生产力增长的雇主,给低薪员工200元至360元的一次性花红奖励;以及呼吁雇主为员工加强系统性的培训。

可以说,低薪工友的生活境况,是上述几个建议的共同关注点,旨在改善他们的收入以及提升他们的技能。政府已经接纳了理事会的建议,也就是说,作为最大雇主的政府部门将会和以往一样落实所有建议。

不过,工资理事会的建议只是指导原则,所以并不能确保所有雇主都会依照建议行事。比如,根据人力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工资报告》,去年只有19%的低薪员工获得一次性花红。其中,超过六成花红少于300元,比建议范围(300元至600元)的低端还低。此外,工资会去年也建议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但采纳这项建议的公司只有45%,比前年的48%略低,虽然比2017年之前多数年份的比率要高。

至于培训方面,工资会指出,过去10年,提供有系统培训的雇主所占比率一直没有提高,到培训机构受训的员工占比也大致上持平,它因此呼吁所有雇主让员工受训。有系统培训包括课堂培训、私人教学、研讨会、有系统在职培训、学徒制培训、网上教学,以及半工半读计划。2018年,本地居民劳动人口的培训参与率为48%。这意味着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的本地员工当中,有将近一半在12个月内参与了某种跟工作相关的培训或教育活动。

从上述的各项统计数字来看,要帮助低薪工友改善收入和提升技能的努力,可说是任重道远,也还需要加大力度和谋求新的办法。在提升低薪工友收入方面,始终存在是否应该实行最低工资制的争议。不少国家的确也采取了这样的做法,但这么做的一大缺点,是加薪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和通胀率挂钩,但是却会和生产力脱钩。当雇主觉得无法承受成本上升时,就可能裁员,这一来反倒可能是更多人失业。另一种可能性是雇主不得已给雇员加薪,但成本增加必然要转嫁给消费者。

因此,强调生产力和工资的提升幅度挂钩是很重要的。这方面需要雇主改变思维,也需要员工具备积极向上,努力自我提升的精神。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情况是,能够获得工会照顾的员工,可以获得一定的提升机会,但没有工会协助的员工,特别是许多受雇于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工友或自由业者,就难有这样的保障。

比方,过去几年来在工会努力下实行的强制性渐进式薪金模式,已让不少从事清洁、保安和园景业的工友通过工作重新设计、培训,基薪获得提高至1400元。但要如何扩大这个做法,以涵盖其他行业的员工,似乎还是处于无解的状态,这需要劳资政三方继续集思广益来破解。

政府能做的,一是通过转移支付,帮补低收入者,二是通过培训补助计划鼓励雇主培训员工。有关的计划,即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和就业培训补助计划都已落实有年。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将从明年正月起提升,合格的工资顶限将从月入2000元提高到2300元,每年补助额从最低的1700元到最高的4000元,最高的增加幅度是30%。这对于有心工作和自食其力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鼓励。

除了政府的直接帮助,从全球性的经济转型、数码鸿沟、人工智能发展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收入差距和社会分化的视角来看,要帮助工友提升薪金,长远之计还是得通过不断培训提升技能和帮助工友掌握新的技能。因此,对于培训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然而,这个问题在过去十年来一直在探讨,也一直继续存在,个中原因何在,有什么办法找到突破口,看来是劳资政三方今后最该着力的节骨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