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莫让热卖会渐失魅力

今年从6月21日举行至7月28日,共38天,比去年的66天来得少。(李佳颖摄)
今年从6月21日举行至7月28日,共38天,比去年的66天来得少。(李佳颖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6月25日

每年一度的新加坡热卖会上周五开锣,今年从6月21日举行至7月28日,共38天,比去年的66天来得少。为了应对消费环境的急速改变,今年进入第25年的热卖会,正式改名为“GSS:体验新加坡”(GSS:Experience Singapore),除了销售与折扣之外,主办和联办单位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国人和旅客感受本地独特的文化和历史魅力。

其中一个项目是与甘榜格南协会(One Kampong Gelam)合作,7月5日至14日在甘榜格南设立体验区,透过艺术、文化、美食及购物,通过步行游览活动探索我国一些最古老、最狭窄的街道,欣赏丰富多彩的街头艺术。乌节路是热卖会的起源地,上周五也举办一场大型街头时装秀,多达300名模特儿和舞者在乌节路、格兰芝路和经禧路路口走秀,展示本地和国际设计师的系列时装作品。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和新加坡旅游促进局(新加坡旅游局前身)在1994年7月17日首次推出热卖会,目的是要宣传新加坡为购物天堂,鼓励更多游客到我国来旅游和购物。热卖会成为常年活动后,的确提升了人们的购物体验,旅客到访更创下纪录。然而,自2013年起,热卖会期间商家的销售额持续下滑,主办单位后来和旅游局商讨对策,检讨热卖会下来的方向。今年的热卖会转型更名,是要把这个常年活动从减价、折扣、促销、大买特买之外,加入更多其他人文历史元素,以寻求一条活路,避免热卖会持续失去动力和魅力。

从消费者心理的角度来看,一项常年活动举办了20多年,无可避免会让人失去新鲜感。热卖会魅力减弱的原因,包括百货公司及零售商一年到头不时举行促销活动,消费者无须等到热卖会才来抢购。近年来网购的兴旺也改变了国人的消费习惯,而区域国家零售市场的蓬勃发展,加上新元强劲,促使更多国人到海外购物。尽管后来热卖会扩大到郊区和邻里商店,2016年又将宣传重点转向中国消费者,但并没有起到刺激的作用,令人质疑热卖会魅力不再。

今年的热卖会更是备受考验的一年,因为外在因素已导致我国经济放缓。自今年2月以来,我国零售销售已连续三个月下滑,4月份零售销售指数同比滑落1.8%。其他经济数据也不乐观,5月份电子产品出口创下10年来新低,跌幅达31.4%;整体非石油出口年比下跌15.9%,为三年最大的跌幅。经济增长若再往下滑,将冲击国人的消费意愿,势必影响今年热卖会的销售情况。

过去热卖会期间,都以零售商大幅打折促销为号召,如今参与的零售商发现热卖会渐失吸引力,消费者对商品打折优惠的反应大不如前,热卖会曾经的辉煌难以为继,不做出实际的改变,今后要怎样办下去是个大问号。

单以优惠折扣已无法吸引人,主办单位过去曾尝试举办许多周边活动,并作出种种策略调整,以期造势带动买气,让热卖会再度成为万众期待的年度盛事。不过,如果所主办的活动缺乏新意,宣传方式也没什么改变,要使热卖会再度升温并不是容易的事。

热卖会如今必须重新定位,甚至检讨存在的目的和意义,不能再单以折扣促销为号召,必须举办更多可让公众参与的活动。将热卖会与本地文化历史联系起来是很好的尝试,但要重新注入生气,单是改名并不能扭转劣势。今年热卖会结束后,各方或许可以坐下来再集思广益,想出更多点子,以在未来能凸显出热卖会与众不同的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