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邻里商店转型挑战

邻里商店面对的最大挑战来自商业环境的改变。(档案照)
邻里商店面对的最大挑战来自商业环境的改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组屋区林立的邻里商店,是新加坡城市文化的一大特色。朴素无华的邻里商店,让居民方便地获得价格大众化的物品与服务。在居民聚居的组屋区,邻里商店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也塑造了独特的社区文化。另一方面,邻里商店的家庭式生意,也让业者当上小老板,并提供就业机会。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不少传统的邻里商店后继无人。此外,商业环境的急速改变,也使邻里商店陷入凄风苦雨之中。

从业者的角度而言,最常提出的问题是营业成本提高,尤其是租金。其次,员工难寻以及工资成本上升,也是邻里商店普遍面对的问题。邻里商店是家庭生意,工作时间长,不容易请到工人;而新一代的教育水平提高,不愿继承这个被视为“夕阳行业”的生意。不少老一辈的邻里商店老板,感叹生意难做。他们既没有足够的资源,也没有推动力去求新求变。

除了上述的内部因素,邻里商店面对的最大挑战来自商业环境的改变。

首先,组屋区的大型购物商场,抢走了邻里商店的许多顾客,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买家。组屋区购物商场的商品种类繁多,而且环境舒适。此外,购物商场中的超市大多是由大集团经营,它们享有规模经济的效益,因此货品价格与邻里商店不相上下,或甚至更便宜。它们也提供林林总总的回扣,以吸引顾客。此外,组屋区的购物商场大多是在市镇中心,为居民购物提供不少方便。换句话说,邻里商店在价格以及购物方便的两大传统优势,渐渐为组屋区购物商场所腐蚀。

其次,连锁集团进军组屋区,也使传统的小型自营邻里商店面对竞争。与购物商场的超市一样,连锁集团享有规模经济的效益,并能以更优越的雇用条件吸引员工加入。无论在装潢或购物环境方面,连锁集团一般上都比传统邻里商店更胜一筹。连锁集团具有扩张性,在组屋区持续增加据点,从而发挥品牌效应。连锁集团旗下的方便店在价格上虽然比邻里商店稍高,但它们在营业时间为顾客所提供的方便,是邻里商店难以匹比的。连锁集团在组屋区开设新一代的邻里商店,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抢走了传统邻里商店的生意。

第三,网购的兴起影响实体店的生意,邻里商店也难以幸免。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已经逐渐从非必需品扩大至日用的食品杂货。从价格与购物方便的角度而言,网购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

面对内在与外在的挑战,传统的邻里商店有必要配合商业环境与消费方式的改变,加快转型的步伐。邻里商店要继续生存与发展,或许应先确定本身的市场定位。价格与购物方便是邻里商店的传统优势,而个性化服务是邻里商店的特色。在急速改变的商业环境与消费方式下,如何通过转型保持这些优势与特色,是邻里商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此,业者有必要组织起来,共同探讨转型的内容与方式。转型是为了扩大生意量,营收增加后,营运成本以及后继无人的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其实,市场力量已经逐渐改变邻里商店的景观。新一代的企业家进军组屋区,提高了邻里商店的档次。他们强调个性化服务以及氛围,而不太执着于价格竞争。他们在经营方面也运用网络,结合线上与线下的交易。就如参与新加坡邻里企业座谈会的代表所指出,邻里商场须打造不同特色,通过提升客户体验来保持竞争力。只要有组屋,邻里商店就有存在的理由与价值。邻里商店走出悲情,在转型方面就有无限的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