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亚细安须发挥更大自主性

第34届亚细安峰会上个周末在曼谷举行。(档案照)
第34届亚细安峰会上个周末在曼谷举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6月29日

上个周末在曼谷举行的第34届亚细安峰会,又一次体现亚细安国家的团结,在各项重大课题上,都取得了共识。而在美国与中国于本区域的抗衡与竞争日益白热化之际,峰会通过并发表“亚细安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文件,更加备受瞩目。

这是亚细安首次集体对美国牵头的印度-太平洋倡议表明立场,同时对这个地区应如何发展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个文件的出台,更重要的是要拿回亚细安在区域事务上的主导权,以及重新确立亚细安的中心地位。

美国近年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取代了其旧有的亚太战略,把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纳入其中,目的是要牵制和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势力扩张。亚细安国家虽然对中国国势的强盛有所顾忌,但对印太战略却不予苟同,因为东南亚国家并不愿意在美中的对抗中选边站。

但要怎样应对两大强国在本区域激烈博弈所带来的新局面,亚细安各国却似乎无法达致共识。这难免让国际社会感觉到其立场暧昧,也无法在区域事务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尤有进者,亚细安也面对可能被分化的危险。一些国家在经济上高度依赖中国,它们在地缘政治上要秉持中立立场已显现出力不从心。

亚细安各国领袖最终应该都意识到,这种暧昧状态的持续,对亚细安的形象和团结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各国不想选边站的意愿是明显的,但单单有不被卷入争斗漩涡的意愿显然不够。关键是要怎么做才不至于一直处于被动,避免对涉及本身核心利益的事态发展显得无助和无力?

在这种情况下,这次峰会上终于通过了由印度尼西亚推动的“印太展望”,表明共同的立场和提出共同的看法,无疑是重要的突破。至少,现在国际社会可以明确知道亚细安的总体立场是什么。当然,此举现阶段还属于“纸上谈兵”,但无疑是要进一步拟定具体行动计划的必要铺垫。

“印太展望”涵盖四个关键重点:一、视亚太和印度洋地区是紧密连结的地区,而亚细安在其中扮演中心和战略的角色;二、印太地区是个对话与合作,而非对抗竞争的地区;三、印太地区应成为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地区;四、在区域结构的演进中,海事领域是重要的一环。

这个文件将成为印太区域合作的指针,有助于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维护基于规则的区域架构。基于此,亚细安将设法加强诸如海事、连通性等各方面的合作,促进经贸合作和建立互信。此外,亚细安也将致力于加强其现有的各个由亚细安引领的合作机制,如东亚峰会,同时探讨与其他区域机制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可以说亚细安所描绘的印太地区的愿景,与美国所主导的印太战略迥异其趣。美国有其本身的战略目标,中国则有它要实现的“中国梦”,被夹在中间的小国也许无法改变大国的意图,但除了抱团取暖之外,也可以设法集合力量,在区域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主动性。也唯有这么做,亚细安才能加强被吸入大国争斗漩涡的抗拒力。

“亚细安印太展望”是重要的宣示,它最终是否能产生预期的作用,端视各成员国是否能凝聚共同的战略视野,坐言起行;并稳操驾驶盘,确保亚细安的中心地位持续巩固,让各项有助于维护区域中立、和平与稳定的计划,得以化为实际行动,发挥实际的效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