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金正恩左右逢源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6月3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三次双边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6月3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三次双边会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再度取得了其祖父辈所不能想象的外交突破,在象征美朝血腥冲突的三八线板门店,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三次双边会谈,并且在会谈前邀请特朗普跨过分界线,进入到朝鲜境内。这是第一个美国现任总统入境朝鲜,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就在此前不久,金正恩刚在平壤盛大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这是习近平上任七年以来首次访问朝鲜,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访朝鲜,外交意义不凡。当然,这些外交成就并非金正恩天赋异禀,而是中美大国博弈,以及特朗普的个人政治计算,给朝鲜创造了历史性的外交空间。

金正恩于6月21日在平壤热情接待了习近平,给予21响礼炮、释放数千个气球以及万民夹道欢迎的盛大仪式,突出对访问的重视。习近平则罕见地在朝鲜党报《劳动新闻》发表署名文章,强调两国特殊的友谊。这一友谊的基础,是双方在50年代联手,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血战数年。

分析指出,中国应当会放松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削弱华盛顿对朝施压的力道。当时中美贸易战谈判正陷入僵局,北京的官方舆论呈现强硬姿态,对于习特会是否在大阪举行态度暧昧。习近平高调访问平壤,因而不无剑指美国之意。

但就在习近平于22日结束访问后,金正恩却在30日与特朗普在板门店“闪电式”会面,握手言欢。对于平壤而言,这次会晤的意义远大于习近平到访。金正恩不仅跟特朗普举行了50分钟的闭门会议,同意重启朝核谈判;特朗普更在会议后表示,已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朝鲜研发核武器的关键动机,正是防止美国仿效颠覆伊拉克及利比亚政权的攻击。若金正恩能访问白宫,两国因而取得政治谅解,作为政治交换,难保朝鲜不会在朝核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对于已经把中国视为首要挑战的美国而言,朝鲜的作用恐怕已经不再能用冷战视角对待。争取而非打压朝鲜,可能将成为特朗普东亚外交的新思考点。

同时,也不能排除面对2020年连任压力的特朗普,必须在朝核问题僵局寻求外交解套。尽管专家学者大多认为,板门店会晤并不改变美朝在去核立场上的根本性差异,因而重启谈判也无法解决分歧;但不能否认的是,作为第一个踏入朝鲜领土的在任美国总统,其象征性在宣传上对特朗普的连任之路肯定是加分的。

在跟金正恩举行第三次峰会之前一天,特朗普刚在大阪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同习近平举行了场边会谈。各界都高度关注中美能否在这次首脑会晤取得谅解,缓解日益升级的贸易冲突。双方同意重启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特朗普表示将暂缓加征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并且允许美国公司继续与被华盛顿封杀的华为公司做生意。

这一发展让各界倍感鼓舞,亚太股市昨天纷纷看涨。但是,中美贸易谈判的战略本质却没有改变——华盛顿政策精英已经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要在贸易之外的5G技术、军事科技甚至全球生产链遏制中国崛起,取代美国的独霸地位。针对这一改变,中国不退让的底限也相当清楚。因此,习近平访问平壤和特朗普板门店会晤金正恩,都是在把朝鲜当做大国博弈的棋子。

所以,金正恩6月在外交上左右逢源的春风,并非源于朝鲜或他本人的因素——当然,平壤三代政权在大国夹缝里求存的本事,累积了大量的经验,因而得以善用当前中美博弈对朝鲜的有利环境。无论如何,朝鲜在这期间攫取巨大利益是不争的事实。更值得关注的是,中美的朝鲜政策,特别是特朗普对朝立场的改变,是否意味着对华政策的根本性逆转。金正恩在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前能否踏足白宫,将是重要的观察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