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齐心应对内外风险提振经济

我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只有0.6%,如果接下来两个季度的增长势头依然疲弱,我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就会提高。(档案照)
我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只有0.6%,如果接下来两个季度的增长势头依然疲弱,我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就会提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上周五公布初步经济预估数据,我国第二季经济仅增长0.1%,为10年来最低,不仅比上一季调整后的1.1%增长率低许多,也比市场经济师预期的1.1%中位数预测来得糟,按季则萎缩3.4%,创下近七年来最大跌幅,较首季增长3.8%大幅衰退。

换言之,我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只有0.6%,如果接下来两个季度的增长势头依然疲弱,我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就会提高。技术性衰退是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

最新的经济预估数据显示,我国多个经济领域表现都疲弱,不仅制造业同比萎缩3.8%,建筑业和服务业也双双放缓。加上其他已公布的经济数据,例如过去数个月出口已显著下滑,5月份出口出现自2013年初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5月份零售销售则下滑2.1%,为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多数零售业者和经济师并不认为今年底的零售情况会有所改善。经济前景持续萎靡不振,将打击消费者的信心,人们将勒紧裤腰带,而国人消费意愿的减弱,或已反映在目前正举行至7月28日的新加坡热卖会的买气中。

贸工部在5月已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1.5%至3.5%向下收窄到1.5%至2.5%。由于出现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增加,经济师认为政府很可能于8月份调低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到0.5%至1.5%。贸工部在8月公布完整的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时,市场将能从更详细的数据和分析中,进一步了解我国经济所面对的确实难题。

国际贸易展望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政府再调低全年经济预测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关键是会下调至哪个水平,如果调得比市场预期更低,将会是更严峻的局面。在市场观望接下来的经济情势时,政府也已多次表明会在情况不好时推出援助配套,因此不排除政府到时会推出针对性的刺激政策。

中美贸易战开打至今已一年,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困扰和破坏难以估计,目前中美正进入另一轮的谈判,最后可能仍无法达致任何协议。贸易战已导致全球投资气候变化,推动全球供应链转移,这不仅是我国这样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的顾虑,亚洲其他国家也同样感受到威胁。而我国处在地区和全球供应链之中,一向对于外在贸易环境尤其敏感,今年以来令人担心的各项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所面对的外在风险已经加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就在面簿上贴文表示,“最新公布的初步预估经济数据,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 尤其是中美贸易纠纷方面的风险。”不过,王瑞杰也同时指出,我国经济仍有不少领域相当稳健,全年预料不会陷入衰退,政府也已做好准备帮助企业和国人应对全新的经济局势。贸工部长陈振声也说,当前挑战与前两次金融危机不同,全球市场并未突然丧失信心而使新加坡经济陷入下行周期。

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难免会传导就业市场,制造业和贸易相关领域有可能出现裁员,对此,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已表明,政府已做好准备给予更多就业支持。与此同时,企业和国人必须为可能出现更大的经济下滑做好准备。

我国在这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关税战中受到直接冲击,更凸显推动经济重组和行业转型的紧迫性,并有必要找出今后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更针对性地协助企业提升能力,抓紧向外发展的机遇,而国人也必须坚定意志,接受必要的培训,以提高在新职场的受雇机会,才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踏上新征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