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气候变化未雨绸缪

新加坡植物园所设立的种子库,收集和保存了东南亚植物的种子,确保个别植物不会因气候变化而灭绝。(林国明摄)
新加坡植物园所设立的种子库,收集和保存了东南亚植物的种子,确保个别植物不会因气候变化而灭绝。(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气候变化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影响所及,非但人类的正常生活,在未来将受到冲击,很多物种的存续,也面对重大的威胁。新加坡植物园所设立的种子库,收集和保存了东南亚植物的种子,确保个别植物不会因气候变化而灭绝。种子库至今已经收集了本区域半数的植物物种。这一举措无异于为本地区提供了重要的公共财。

种子库的概念并不新,早在2008年,挪威政府就在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群岛,建造的一个保存全世界农作物种子的贮藏库。这项计划得到联合国农粮组织的支持,被称为是全球农业的“诺亚方舟”。这个建于永久冻土带区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目前收集保存了全球超过100万份各类种子的样本。个别国家尽管也有类似的种子库,但种类都不如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齐全。

新加坡植物园目前有约1万种活植物品种,但种子库能够储存2万5000种植物种子,相当于东南亚一半的植物品种,包括野生热带水果和森林树木。种子库的先进设施如种子清洁实验室、干燥室、冷室,以及低温实验室等,意味着种子库有更大的容量来保存多样化的物种。诚如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为种子库开幕致辞时所言,种子库是在为东南亚丰富多样的植物生态物种买保险。

全球气候变化的危害日益明显,世界各地发生极端天候所导致的自然灾害如洪水、森林大火、旱灾、热浪等,不但更为频繁,受影响人口增多,由此带来的各类疾病,也对人类乃至其他动物、植物构成生存威胁。出于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一方面积极鼓励更环保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必须在其他领域未雨绸缪,甚至做最坏的打算。种子库正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之一。

东南亚各国的发展程度不一,并非所有国家都有能力保护境内的生态多样性,一些国家甚至还处于“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起飞阶段,一些动植物不必等到极端天候的到来,在当下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就已经面临生存威胁。位于亚热带的东南亚是全球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新加坡有责任为保育本区域物种尽一份力。植物园种子库的运作,正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新加坡植物园种子库的设立,反映的是新加坡政府放眼长远的执政理念。面对气候变化的威胁,政府已经一再提醒,新加坡作为小岛国所可能经受的风险。海平面上升是气候变化的后果之一,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指出,最新的卫星数据显示,未来一两百年海平面上升1米似乎难以避免。许多沿海城市及低洼地区将因此灭顶,而全球有1亿5000万人居住在高出海平面不到1米的地方。为此,政府为新的填土工程设定更高的标准,也把一些最主要、大型基础设施如机场和码头建在更高的平台上。

此外,为因应极端天候所可能带来的干旱所导致的缺水,新加坡也积极地未雨绸缪,发展诸如海水淡化能力以及污水再循环设施,包括耗资约100亿元的深隧道阴沟系统等等。这些措施当然都是必要的,但是新加坡人本身也必须尽一己之力,养成在平日节能节水的习惯,确保子孙后代还能够继续享有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些个人行为或许没有种子库或深隧道阴沟系统如此炫目,可是也能起到积沙成塔的效果。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为下一代人良好的生存环境“买保险”,必须是每一代人自觉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