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香港动乱国际化风险大增

示威者与警察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冲突。(路透社)
示威者与警察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冲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警民冲突进入第10个星期,而且越演越烈。三罢(罢课、罢工,罢市)以及堵塞铁路与瘫痪机场的不合作运动,也令深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至今为止,香港上演的悲剧,还没有看到任何良好结局的迹象。示威者指责特区政府没有正视他们的五大诉求,包括释放被捕的示威者以及追究警队滥暴滥权。另一方面,特区政府则指激进的示威者目无法纪,纵容他们的暴力行为会将香港推上不归路。

暴力冲突不断升级,北京的立场备受关注。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针对香港问题,先后召开三次记者会,对于示威事件的态度也越趋强硬。在7月29日的记者会上,中央政府提出三个希望: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以及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8月6日的记者会上,中央政府则“严厉谴责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并警告他们,“玩火者必自焚,该来的惩罚终将来到”。前天,港澳办公室发言人在记者会上指出,暴力冲突“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至今为止,中央政府还是表示支持特区政府以及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但与此同时,它也强调《基本法》的规定,在必要时香港特区政府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令人关注的是,中央政府对示威者冲撞“一国两制”的底线,表达强烈的不满,并认定示威事件有“外来势力”的“幕后黑手”,要在中国展开“颜色革命”。最近,香港亲北京报章刊登黄之锋等香港民主派人士,在酒店与美国驻港总领馆政治参赞会面的照片,作为“外部黑手介入香港事务”的证据之一,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批评美国“频频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颠倒黑白、煽风点火”。

香港是国际都会,也是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的问题,摆脱不了国际的视线。在中美关系陷入低谷之际,香港问题国际化的风险大为提高。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谈到香港示威事件时表示,“那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情,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他们不需要别人的建议”,但是香港问题还是可能成为美国向中国施压的筹码。美国最近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预示美国可能在贸易战中,诉诸经济制裁。如果中国政府直接介入香港的纷争,不排除英美等西方国家会以维护人权为依据,对中国实施某种程度的经济制裁。

从北京的角度而言,特区政府若能“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将能彰显一国两制的优势,也是最佳的结局。但是从最近解放军驻港部队发布防暴演练宣传片显示,如果特区政府无法平息暴力冲突,或是示威活动继续冲撞一国两制的底线,中央政府已经做好直接干预的准备。尽管如此,北京直接干预香港事务的外交代价难以确定,从大局着眼,相信这会是它最后的选项。

我国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最近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访问时指出,新加坡受惠于区域的稳定,这包括香港的稳定。如果香港与中国对立,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包括新加坡在内。香港的特殊地理地位以及历史,使香港问题容易引发国际化的风险。这将使香港问题复杂化,不利于区域的稳定以及经济发展。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先后呼吁港人,避免“玉石俱焚”以及将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渊”。我们希望,港人能够通过对话缓和政治与社会的矛盾,体现“港人治港”的精神,从而避免香港问题国际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