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继往开来应对近忧远虑

今年的总理国庆群众大会,主题宽广且深远。(林泽锐摄)
今年的总理国庆群众大会,主题宽广且深远。(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今年的总理国庆群众大会,主题宽广且深远,李显龙总理不但就国人所关心的切身问题,逐一予以阐述,更放眼国家未来所将面对的生存威胁,并提出解决方案。李总理再度提醒国人,尽管新加坡所面对的挑战会更为严峻,但是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克服万难,为下一代打下更坚固的基础,让国家能够继续繁荣昌盛。

国人当下最关心的,莫过于中美博弈所产生的诸多不确定性,对经济前景和个人生活的影响。李总理在华语演讲里重申,虽然国际形势的急速变化,打击了我们的出口,然而新加坡经济的其他部分依旧稳定;而且政府已经做好准备,一旦有需要,将推出刺激配套来保护员工的饭碗。国际企业也继续大举投资新加坡,表现了对我国的信心。

在处理燃眉之急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以人为本的精神。政府要在学前教育和大学教育方面减轻国人的负担,目的是明显的。学前教育攸关年轻夫妇生儿育女的意愿和能力,也关系到新加坡能否缓解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大学教育则攸关年轻世代的国际竞争力,以及保持健康的社会流动性,让年轻人对生活抱有希望和热情。这些都是国家对未来的投资。

与此同时,在面对人口结构老龄化挑战方面,除了此前公布的多项改善医疗服务的措施,以及鼓励年长者保持身心健康之外,如何善用他们的工作经验,且提高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品质保障,也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政府计划在10年里延长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以及提高年长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让有意愿工作的国人继续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强化他们的养老储蓄,以便安心颐养天年。

新加坡必须克服土地面积的制约,才能永续发展,长治久安。此前,李总理已经宣布了一系列发展计划,如榜鹅数码园区、裕廊湖区、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重新发展巴耶利峇、大士海港,以及南部濒水地区,这些计划给了未来世代继续规划新加坡发展的机会。今年,李总理则提出了关系新加坡生存的重大挑战——气候暖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虽然这并非当下的威胁,但却是真实且将影响未来新加坡生存的问题。为此,政府已经多管齐下,配合南部濒水地区的大发展,垫高沿海地区的低洼马路,并仿效荷兰与海争地,为子孙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李总理估计,这恐怕得花费1000亿元来实现;而他提出的理由也铿锵有力:这事关新加坡的生死存亡,若我们今天坐视不理,对子孙后代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今天我们为应对近忧远虑所做的一切,无不是为了让下一代能生活得比我们更好。但这光靠基础建设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我们能否一代代地保持社会和谐、全民团结,才是新加坡是否能继往开来的保证。这一点,总理在华语演讲中有具体的说明。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均同各自的祖籍地保持密切的联系,但是他们选择在岛国落地生根,逐步建立了对新加坡的认同。今天的新移民也必须付出同样的努力,融入本地社会,认同和效忠新的家园。

世界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开始浮现的反全球化逆流,随着中美贸易战的爆发而更为突出。这一变化恐怕会重塑世界格局,剧烈地改变我们所熟悉的生存环境。李总理今年的群众大会演说,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体现了对新加坡未来的忧患意识。作为小国,我们只能逆流泅水,永不言歇。新加坡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以及信守承诺所确立的国际声誉,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珍贵资产,必须代代传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