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框架加强竞争力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第八届“知识产权周”开幕式上宣布,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设立国际事务机构(IPOS International)。(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提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第八届“知识产权周”开幕式上宣布,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设立国际事务机构(IPOS International)。(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提供)

字体大小:

早社论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天在第八届“知识产权周”(IP Week@SG)开幕式上宣布,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设立国际事务机构(IPOS International),协助本地商家将知识产权和品牌等无形资产商业化,从而带动企业走出国门。这个新机构由知识产权局的培训、咨询与专利审核部门合并而成,汇集上百名知识产权专家。

一个成功品牌代表它所来自的国家,拥有越多国际知名品牌,对我国形象就越有利。有鉴于政府鼓励本地企业勇于创新,申请专利,开拓国际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框架就必须不断改善,以加强本地品牌的保护。

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两方面的,既要保护本地品牌也要确保外来品牌在本地的利益,这也是国与国之间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一项重要指标。品牌与专利是各国企业的无形资产,陈振声说:“无形资产将在推动下一波全球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其前提是,无形资产不容侵犯,这必须是世界的普遍共识。这类无形资产价值在全球经济中占比已达过半,一个国家缺乏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框架,将无法使得无形资产的价值最大化。

要作为一个安全可靠的知识产权枢纽,立法必须随时代变革而不断完善,执法也必须维持高度的效率。如此才能建立国际上的公信度,吸引更多国际著名品牌进入新加坡。在几个月前开幕的星耀樟宜,引进了许多外国知名的餐饮业品牌,成为它一个耀眼的卖点。在一个建筑设计新颖,创意处处的综合型大商场内,本地成功品牌和国际品牌互相辉映。

所谓不是猛龙不过江,外来著名品牌给本地同业带来更大竞争,本地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寻找立足点,就必须在本地市场,擦亮自己的招牌。如来自香港的著名烧腊店已进军本地市场,本地也不乏老牌烧腊餐馆,它们也应该有能力向外发展。

在朝知识产权枢纽的目标发展这一方面,我国今年动作频频,如这个月内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推出商标注册的手机应用“IPOS Go”,企业今后在10分钟内就可完成申请。数据显示,本地商标申请数量在过去五年来增加30%,注册过程的简化,将会进一步鼓励创业风气,本地将会出现更多商标。但是,注册商标变得更为简易之后,可能导致以类似商标图像或是名字侵犯竞争者权益的纠纷增多。

我国国会在这个月三读通过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法案(Intellectual Property(Dispute Resolution)Bill),今后在新法令下,多数的知识产权民事诉讼集中交由高庭审理,律政部和最高法院计划推出专门的知识产权诉讼途径,以简化程序和减轻费用。新法令有助于确立新加坡作为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地点。

知识产权局每年接获近1万1000份专利申请,约6000至7000份获批准。当局平均每年处理500起至600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主要是涉及商标。因此,知识产权立法框架的完善和执法效率的加强可为新加坡带来多方面的好处,使本地开放市场的竞争更为健康,为我国的品牌和专利保护确立高标准,可提高本地公司保护品牌的意识。

品牌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日本人重视老牌子, “日本牌子就是品质的保证”,这是新加坡必须追求的另一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