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从源头摧毁诈骗集团

我们应该采取攻防兼备的策略,应对诈骗集团。除了加强国人的防患意识,我们要让诈骗集团认识到,在新加坡行骗得不偿失。(互联网)
我们应该采取攻防兼备的策略,应对诈骗集团。除了加强国人的防患意识,我们要让诈骗集团认识到,在新加坡行骗得不偿失。(互联网)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9月4日

诈骗集团无孔不入,诈骗金额也激增。根据警方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本地10类诈骗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四成至3591起,而诈骗金额则从5920万元飙升至8310万元。其中,电子商务诈骗、贷款骗案、性服务诈骗和网络爱情骗子,占了10类诈骗案件总数的八成,涉案金额达2160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出58%。在一起网络爱情骗局中,受害人损失金额就高达242万元。

为了打击和防范诈骗行为,商业事务局在今年6月18日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它与银行、电信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合作,迅速冻结涉及诈骗的银行户头、切断诈骗者使用的电话线,以及警惕用户有关支付平台上的可疑账号。

反诈骗中心的成立,是适时之举。诈骗集团在虚拟世界的掩护之下,通过推陈出新的高科技,使受害者在弹指之间损失巨款。在网络时代,电子转账迅速,而且经常是船过水无痕,要追回失款并不容易。反诈骗中心与银行、电信公司以及网商合作,扰乱诈骗集团的运作,有助于减低受骗者的损失。

不过,诈骗集团诡计多端,而且屡试不爽,网络诈骗已成为一门低成本而且获利甚丰的大生意。要更有效地打击诈骗集团,也应该从源头加大执法力度,直捣黄龙,确保诈骗集团为他们的罪行付出沉重的代价。换句话说,反诈骗必须发挥足够的威慑力量。

当然,诈骗集团无国界,许多是跨国运作。这使执法机关在取缔诈骗集团时,碰到一些困难。此外,不少骗款是通过当地钱驴转移到外国的银行户头,执法当局要追查也不容易,而要将诈骗集团的幕后首脑绳之以法,更具挑战性。

商业事务局在2017年10月成立了跨国商业罪案特别工作组,调查跨国骗案。它曾与马来西亚以及香港警方合作,展开六次的联合行动,对付网络爱情骗子。在今年4月,两名在马来西亚运作的尼日利亚爱情骗子落网,并被遣送到新加坡面控。然而,从诈骗案件以及涉及金额激增显示,跨国执法机关有必要加大执法力度,将诈骗集团连根拔起。

另一方面,银行、电信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应将反诈骗当作业务的一部分,更主动地识别、跟进、追踪以及举报诈骗行为。

在反诈骗中心成立之前,银行冻结可疑户头所需的时间长达14个至60个工作日。此外,侦查人员要向银行要求资料时,必须呈上多种表格。目前,银行冻结可疑户头的时间已缩短至几天内就可完成,而警方也只须申请一次便可获得所有的相关资料,这大大提高了侦查诈骗案的效率。然而,这也反映了银行在反诈骗工作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诈骗事件越来越猖獗,银行或许必须重新审视以及调整客户隐私以及反诈骗之间的平衡点。

同样的,警方发言人表示,他们还在与电信公司讨论,以在警方提出要求的同一天内,切断可疑的电话线。由于大多数的网络骗徒是通过手机干案的,因此电信公司在加强网络安全时,应将反诈骗纳入工作范围内。

此外,电子商务平台也应更主动地监测以及删除虚假账号,以在源头制止电子商务骗案的发生。

诈骗集团动摇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而信任是银行、电信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有效运作的基石。从这个角度而言,银行、电信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更主动地对付诈骗行为,符合它们的长期利益。

不论国籍、年龄、性别或是教育水平,所有的人都是诈骗集团的目标,任何人都可能成为诈骗的受害者。我们应该采取攻防兼备的策略,应对诈骗集团。除了加强国人的防患意识,我们要让诈骗集团认识到,在新加坡行骗得不偿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