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强职业配对渡过经济难关

本地劳工市场的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并首次出现一年半来失业者多过职位空缺的情况。(档案照)
本地劳工市场的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并首次出现一年半来失业者多过职位空缺的情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9月16日

经济增长放缓及前景不明朗,雇主聘请新员工时更加谨慎,本地劳工市场的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并首次出现一年半来失业者多过职位空缺的情况。根据人力部上周四公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经季度因素调整后的职位空缺第二季减少16%至4万7700个,比第一季的5万7100个来得少。

根据有关报告,由于市场对劳动力需求下降,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率自2017年12月来首次跌破1,这意味着每100个失业者只有94个职位空缺等待填补。虽然经济放缓还未导致裁员飙升,第二季裁员人数从第一季的3230个减少至2320个,但职位空缺的减少,使得今年上半年失业者更难找到工作。那些在去年第四季被裁退的人员不容易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而第二季重返职场比率下跌至60%,为至少四年来最低。

从劳动市场数据来看,公民和居民失业率缓步上升,职位空缺数字的下降,显示劳动市场僧多粥少的情况已加剧。由于外部经济不利因素没有消退迹象,未来几个季度的劳动市场情况令人担心,职位空缺预计会继续减少。经济放缓可能进一步恶化时,尽量创造机会留住员工,协助被裁员工重返职场,是人力部、职总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必须合作完成的任务。

一些雇主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人力需求,开始进行必要的工作调整以避免裁员,例如减少每周工作天数,暂时解雇员工的安排。不过,中美贸易战和英国脱欧等国际局势,使得全球经济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当雇主觉得无法承受成本上升时,就无可避免要裁员,导致更多人失业。

除了为求职者和雇主提供培训、工资补贴等援助,以及求职者继续提升技能,以维持受雇能力外,劳动市场的职业配对已越来越重要。雇主的招聘信息必须更广为人知,才能更好地帮求职者寻找适合的工作,并在较短时间内重返职场。

劳动力发展局领导的“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在去年就发挥了功能,帮助七成的求职者在半年内找到新工作。劳动力发展局推出的全国职业库(Jobs Bank)在去年4月转型为“职业前程配对网站”(MyCareersFuture.sg),最近启用了面向雇主的新功能,帮助雇主在网站上招聘时,根据求职者所具备技能向雇主推荐,由雇主主动和求职者直接联系,雇主能更快和有效地找到合适的员工。 

截至今年7月,已有54万人利用“职业前程配对网站”求职,这个网站借助人工智能科技,计算出求职者与职位的技能匹配程度,让求职过程更简易方便,而雇主可免费使用该网站,不会增加营业成本。

当然,配对能否成功在于求职者的心态和雇主的要求,但对于求职者来说,在职位空缺持续下降的情况,先找到工作比什么都重要,此时不应该有过高的期望。目前我国经济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人力部和职总已推出各种应对措施和配套,设法让员工继续保有工作岗位,从而将失业率降至最低程度。

除了高科技的求职网站外,人力部和基层组织也应该继续主办各种职业展,甚至推出现场职位配对,让那些教育水平和技能不高的求职者,也能有适当的管道找到工作。

劳动市场的报告显示,雇主多数选择各种方式保留员工,这是直接裁员以外的另一种选择。没有人知道经济情况什么时候会好转,选择大量裁员来削减成本,经济一旦好转要重新请人将很困难。雇主目前在等待外部环境的逆风能很快过去,灵活调整人力上的需求,而雇员在较短的工作时间之际,应该利用空出来的时间,捉紧机会学习工作上所需要的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