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也门战争升级影响深远

也门这场代理人战争的升温,因此越来越超出原先的区域冲突性质,而开始牵动全球地缘政治。(美联社)
也门这场代理人战争的升温,因此越来越超出原先的区域冲突性质,而开始牵动全球地缘政治。(美联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9月17日

也门胡赛叛军使用无人机,炸毁对手沙特阿拉伯最大炼油厂阿布盖格和主要油田胡赖斯,导致国际油价暴涨,加剧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这场源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战乱,已经沦为伊朗所代表的回教什叶派,同沙特所代表的回教逊尼派之间的代理人战争。沙特石油设施遭重创,不排除是面对美国加大经济制裁的伊朗,借此谋求打破战略僵局的意图。

阿拉伯之春推翻了也门专制政府,却引发了南部胡赛族发动独立战争。也门北方强邻沙特在2015年联合八个阿拉伯逊尼派国家组成盟军,并且获得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支持介入内战,以阻止胡赛叛军背后的伊朗,在阿拉伯半岛取得立足点。这改变了也门冲突的性质,使之变成了沙特和伊朗的代理人战争。两国所代表的不同伊斯兰教派,也在中东其他地区较量,包括持续了八年的叙利亚内战。

与此同时,为了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美国等西方国家连同俄罗斯和中国,在2015年跟德黑兰签署协议,以伊朗暂停发展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经济制裁。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白宫在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协议,并且加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导致中东形势一度陷入一触即发的紧张状态。尽管特朗普刚开除了鹰派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美伊距离重启谈判仍然还有一大段路。

据报道,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导致粮食、医药等民生物资极度短缺,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9月14日表示,美国的经济制裁目的是要让德黑兰政权崩溃。因此,沙特石油设施被胡赛叛军破坏,不妨视为伊朗在做困兽之斗,要借各种冲突的升级来迫使美国重新谈判,尽管德黑兰否认华盛顿的指控,强调自己跟也门的袭击无关。

在东亚,特朗普不考虑盟国日本和韩国的利益,破天荒跟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对平壤发展核武器的挑衅采取怀柔政策,恐怕会让德黑兰认为,拥有核武器才能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而不是在美国经济制裁的“极限施压”面前低头。除了推进本国利益和拓展什叶派影响力,伊朗在叙利亚和也门四处点火的做法,也不无向美国表达其不轻易屈服的外交姿态。

此前,日本和挪威的油槽船今年6月在霍尔木兹海峡遇袭,引发国际市场担忧石油供应的稳定性,也被视为是伊朗要以此打破战略僵局。美国的制裁让伊朗无法输出石油来换取外汇,如果沙特的石油生产出现缺口,世界经济或许就需要伊朗的石油供应。沙特的阿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因为胡赛叛军的袭击停产,一度让国际原油价格破纪录飙涨近20%。如果沙特无法迅速恢复生产,或者在今后有效保护石油设施的安全,世界原油市场的恐慌就不会止息。

也门这场代理人战争的升温,因此越来越超出原先的区域冲突性质,而开始牵动全球地缘政治。一方面,伊朗所代表的什叶派,在中东地区的扩张丝毫没有缓和的趋势,随着德黑兰所支持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内战中占上风,伊朗在黎巴嫩之外,又在叙利亚获得了攻击宿敌以色列的另一个据点。沙特在也门的失利,同样让伊朗所领导的什叶派声势大张。伊斯兰世界的内争恐怕一时难以平息。

另一方面,伊斯兰世界内争的升级,也会冲击全球石油供应,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前景。中美贸易战久拖不决,已经导致不确定性增加而打击了世界市场的信心;如果石油供应因为沙特无法保障本身石油设施安全而不稳定,或者伊朗决意把石油咽喉霍尔木兹海峡掐得更紧,势必让世界经济的前景雪上加霜。所以,美国的伊朗政策如何改变,对中东局势乃至世界经济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