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国崛起挑战和机遇

中国昨天举行盛大的建国70周年庆典。(路透社)
中国昨天举行盛大的建国70周年庆典。(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0月2日

在整个18世纪,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然而,它随后历经鸦片战争、太平天国之乱、军阀割据、抗日战争以及国共内战,导致国力迅速衰竭,国土支离破碎,一穷二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的开始。

在经过70年的发展后,中国今天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不仅反映在经济上,在战略实力以及国际影响力方面,也举足轻重。昨天,中国举行盛大的建国70周年庆典,并通过大阅兵,展示了它的力量。

在这70年,中国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也曾经走了不少弯路。正如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之称的邓小平所说的,中国是摸着石头过河。虽然在经济建设方面,中国已累积了多年的经验,但是它特殊的历史、政治体制以及意识形态,导致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仍存在变数。

1978年中国告别阶级斗争年代,全力发展经济,推行改革开放政策,致力于与国际社会接轨。中国的改革动力,不少是因为外部世界进步太快,中国的落后益发明显,已是非变不可。在下一个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是应对外在的倒逼,也必须借助内生的力量。

中美贸易战显示,两国的争执已经不仅仅是关税问题。其实,美国正尝试在经济以及科技合作领域,与中国脱钩。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将在美国股市上市的中国企业除牌。虽然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过后表示,“目前”还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上市,但又传出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在加强对中国科技企业上市的限制,包括放慢审批过程。

中美贸易战的战线扩大,改写了国际社会习以为常的开放体系与经济秩序。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加强,它将更不会轻易地屈服于外在的压力。在这个情况下,内生的力量是否足以确保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对全球经济将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以及战略环境的改变,它对“和平统一”的内容与认知,是否会有调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深刻的历史感,他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中的重要一环便是领土的完整。虽然“和平统一”是中国的主旋律,但中国军方也一再声明,“为了祖国的统一,不惜一战”。

中美两国战略竞争白热化,有美国战略学者提出了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在中美两国尚未建立起包容的新型大国关系之前,中国如何处理香港以及台湾问题,将牵动区域国家的神经。

第三,中国崛起后,如何在本区域行使它的新增力量?中国体量之大,如何让周边国家在不感受到压力之下,从中国的发展中受惠?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无可避免地提高了它在本区域甚至全球的影响力。由于历史以及体制的不同,中国在本区域的实力投射要做到进退有度,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调适过程。在这一方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展方式与成果,将决定它是否被视为区域的良性力量。 

全球经济增长急速放缓,加上美国推行“美国优先”政策所掀起的贸易战,对中国的崛起是一大挑战。美国在贸易以及科技领域封杀中国企业,也难免会拖缓中国的经济发展。

然而,这也是中国的机遇。在全球保护主义浪潮下,中国若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并在多边合作方面,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它的战略与经济实力。与此同时,中国在行使它的新增力量时,若能坚守和平崛起以及以德服人的原则,示范王道而不是霸道,它将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与它的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