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欧贸易战开打全球经济添乱

美国将从本月18日开始,对欧盟的飞机征收10%关税,并对其他工业产品及农产品包括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酒类、橄榄、乳酪、猪肉产品等征收25%关税。(法新社)
美国将从本月18日开始,对欧盟的飞机征收10%关税,并对其他工业产品及农产品包括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酒类、橄榄、乳酪、猪肉产品等征收25%关税。(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0月8日

世界贸易组织上周三批准美国可对价值约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对欧盟向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提供不合法补贴的反制措施。美国随后宣布从本月18日开始,对欧盟的飞机征收10%关税,并对其他工业产品及农产品包括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酒类、橄榄、乳酪、猪肉产品等征收25%关税。

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一系列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乏力之际,美国将贸易战线扩大至欧洲,使原已紧张的美欧贸易关系雪上加霜。美国可向欧盟商品加征关税的价值,与中美之间互征商品关税的价值,虽然远远不成比例,但美欧争执不下的汽车关税问题,也是双方贸易谈判最艰难的部分,预计可能在今年内成为事实,其破坏威力之大更值得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中已表示,如果欧盟不能很快移除对美国的关税及贸易壁垒,将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而按照原定计划,今年5月18日是美国是否征收25%额外惩罚性关税的最后期限。但特朗普政府5月中将汽车关税推迟至多六个月。

欧盟委员会去年中警告美国商务部,特朗普要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的威胁,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展开报复。专家认为,汽车关税可能引爆一场新的贸易战,重伤欧洲经济之外,也将伤害全球经济增长,甚至可能比中美贸易战还大。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刚做出的裁定,使得市场对欧洲疲弱经济的担忧进一步提高。由于汽车贸易在美欧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汽车关税战一旦开打,无疑将严重打击欧盟的经济前景;而美国最近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显示,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损害与日俱增,疲弱的经济数据动摇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若美欧也爆发贸易战,市场将更担忧美国或会陷入经济衰退。

世贸组织这项有史以来最重大的仲裁决定,为欧洲空客与美国波音长达15年争霸战画上句点。世贸组织仲裁员称,欧洲政府对空客提供数十亿美元非法补助和津贴,已使波音损失相当于一年75亿美元的销售。但2004年至今,美国和欧盟都互相指责对方在飞机制造领域扭曲竞争,并分别向世贸组织起诉对方补贴空客及波音。

美国首度获准依据国际贸易法对欧盟商品祭出对应措施,特朗普宣布该裁定是美国的“重大胜利”。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马上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落实这项裁决,“欧盟别无选择,只能以牙还牙。”换言之,欧盟不可能坐以待毙,等到世贸组织明年初就欧盟可对进口美国产品课征关税的幅度作出裁定,才对美国实施关税报复,因此,欧盟或很快就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在全球经济步履蹒跚之际,中美贸易战远未有休战的迹象,特朗普打开另一条新贸易战线,使得化解各项贸易争端更为艰难。在中美贸易会谈在本周重开之前,美国再对中国44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使中美贸易谈判变得更加复杂。最近因“通乌门”遭弹劾调查,麻烦缠身的特朗普,已因经济放缓而面对许多美国企业施压。

美国去年6月1日起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新关税将导致美欧进入新一轮的贸易纠纷。如果美欧之间爆发一场针锋相对的跨大西洋贸易战,将加剧与贸易争端相关的欧盟企业的不确定性,欧洲民众购买力受到影响,最终拖累整体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破坏全球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性。

美欧要就航空业补贴争端展开对话并达成协议,恐为时已晚。如果布鲁塞尔短期内采取报复行动,而特朗普政府几个月后正式启动征收进口汽车关税的决定,势必对欧洲的汽车工业造成重大冲击。两场贸易战同时进行,对已摇摆不定的全球经济冲击绝对不可低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