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做好准备迎接5G时代

我国很快将进入第五代移动网络技术(5G)时代。(档案照)
我国很快将进入第五代移动网络技术(5G)时代。(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我国很快将进入第五代移动网络技术(5G)时代。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前天宣布,将从明年起陆续推出两个独立的全国5G电信网络以及两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区域网。5G区域网最快可在明年采用,全国网络则预计在2021年落实。如一切顺利,到了2022年底,5G网络将覆盖至少半个新加坡。

当局原本计划推出由两组业者经营的两个独立的全国5G电信网络,不过在收到反馈后,决定推出另外两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区域网。地方性网络网速较快,适用于采用高科技方案的特定范围,如智能港口或智能实验室。资媒局在今年5月展开咨询活动,当时本地四家移动网络业者都提交反馈,一些业者希望能让所有业者都有机会提供5G网络。

当局在评估后,认为本地市场可容纳多两个区域网,于是做出了上述决定。这也就是说本地现有四家移动网络业者,即新电信、第一通、星和以及TPG电信,都将能提供5G网络服务。当局将在四者之中挑选两家提供全国网络服务,其余两家则提供区域网络服务。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有了更多业者参与,意味着会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可让企业和消费者获益。但就新加坡的整体利益和安全来看,意义或许更加重大。因为,这种开放性和多元性分散了风险,将能大大的加强整个5G基础设施的韧性和灵活性。

在当前世界5G技术开发激烈竞争的背景下,这样的选择确实更加安全和更有保障。5G技术的竞争不仅关乎经济的发展,现在也加入了中国和美国博弈和角力的因素。美国可说是毫不遮掩地在竭力阻止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迅速发展,包括以华为公司的设备可能被中国用于间谍活动为由,发布禁令,不准政府机构购买华为的设备,同时还要求盟国效仿,并威胁可能停止分享重要情报。目前,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越南已加入禁用华为5G技术的行列。

这自然给我们带来选择的难题。李显龙总理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与会者有关提问时,就已暗示,我国最后可能选择超过一个运营系统。他也指出,各国在建设5G网络和选择5G网络服务商时,都要衡量个中利弊并作出自己的决定,虽说原则上要考虑成本价格、可信度、增长潜能以及分散风险等,但事实上,各方更重要的考量仍是网络的安全水平。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前天也被问及政府是否会限制华为参与本地5G网络的建设,他的回答是,新加坡没有禁止任何供应商,我们着重的是如何确保5G网络具备韧性以及有多元化的供应商,系统也须符合我们的安全要求。业者必须在提案(Call for Proposal )中清楚列明这些,才会被考虑。除了多个供应商,这次当局决定以提案方式而非频谱段投标(airwave auction)方式来筛选5G网络营运商也是一个新的做法。这有助于当局更好地评估每个提案的优缺点。

易华仁说,作为移动通讯的另一个蜕变,5G将是新加坡数码经济的骨干,具备一个可靠、安全及韧性的独立5G基础设施,我们就能投资和支持5G创新生态的蓬勃成长,这也将激发创新,并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利益。最终,这将能提高新加坡的竞争力,以及加强我们作为区域商贸和联通枢纽的地位。

5G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5G时代即将到来,问题是,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要如何普及数码化,以及如何应对新技术所可能带来的更大的网络安全威胁等。易华仁在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研讨会上的讲话对此都有涉及,并阐述了各种当局已拟定的计划与方案,包括如何把更多中小企业纳入5G网络,以及让学生、工友以至立国和建国一代也能学习和掌握数码技术等。接下来的最大挑战,应是把这一系列的计划都落到实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