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佐科第二任期挑战更为严峻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0月22日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上星期日(20日)下午在严密的保安下宣誓就任,开启赢得大选后的第二个五年任期。他立下推动印尼经济发展的宏愿,要在2045年让印尼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而25年后也是印尼独立100周年,佐科希望届时印尼的国内生产总值能达到7万亿美元(约9.55万亿新元)。

佐科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五大重点:发展人力资源;加速发展基础建设;简化特别是与劳动市场及中小企业相关领域的法规;改革官僚体系以吸引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减少对高耗能产业的依赖,提高竞争力及附加价值等。 

在佐科的第一任期内,印尼取得的经济成就得到好评。在过去五年,印尼各地兴建基础设施,推动工业发展及吸引不少外来投资。但近来经济增长已出现放缓趋势,而复杂敏感的宗教问题及其他挑战,对于缺乏政治背景的佐科和他的团队来说,意味着未来五年必须跨越更多建设国家的障碍。

印尼是全球拥有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伴随极端伊斯兰而来的恐怖活动,一直困扰着印尼经济及社会发展,甚至阻挠前进之路。就在就职仪式之前几天,印尼警方捉了20多个恐怖嫌疑犯。在前个星期,印尼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出访时遇袭,腹部被刺两刀。

佐科选择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MUI)主席、今年76岁的前国会资深议员马鲁夫阿敏(Maruf Amin)为总统竞选搭档,为他赢得伊斯兰民众的支持。这个政治手腕的使用遭到另一批支持他的人所反对,显示佐科的第二任期已起航,却仍须面对来自各方的拊背扼喉。

佐科原本昨天要公布主要由16个政党要员组成的内阁名单,现已推迟至本周三。新内阁名单将是另一次政治势力的角力,佐科要以部长职位拉拢不同政党和政治精英,这样的内阁还将包括哪些人,最后又能否有效运作,实为未来五年佐科执政的一大考验。而佐科邀请总统选举竞争对手、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出任国防部长,也算是另一个高招。

尽管佐科在7月时已表示,这个任期不再受政治束缚,他要放胆去拼经济,但分析师已列出他第二任期将面对的各项挑战,包括长久存在于印尼社会的贪污腐败,保守主义和激进主义的闹事,导致与邻国外交关系紧张的跨境烟霾问题等。

而近几个月来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的暴动骚乱,以及佐科在9月底卸任前,拟推动大幅削弱肃贪委员会(KPK)权力的修正案,导致各地大学生走上街头示威,这些带有重大伤亡的事件,已消耗佐科相当的政治资本,对这个“平民总统”接下来的领导构成连串挑战。

佐科希望能在2045年,让印尼人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3.2亿印尼盾(约2万8766新元)或每月人均2700万印尼盾(约2588新元),以降低印尼的贫穷率,这个愿景必须由至少五次的领导人接棒不断努力才能达致。目前印尼正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困境,而日后出台的政策和法律,还必须获得人口1.9亿选民中占40%年轻人的支持。近期国内示威浪潮不断,可能无法让佐科心无旁骛地推行经济改革,为未来的印尼政治领导人,制造更多的条件来完成让印尼跻身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远大目标。

一个经济发达和社会稳定的印尼,肯定对东南亚有利。李显龙总理到雅加达出席佐科就职仪式后,在面簿上表达了对新印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期盼,希望两国的友谊长存,不断巩固加强。新印已同意在数码经济、人力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扩大合作,而两国在经济层面的相互依存也将持续下去。

佐科在第二任期内将继续受到国内问题的困扰,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班底来推行艰难的经济改革,移除政治改革议程上的各种障碍。第二任期内阁成员明天正式公布后,上位者能否适才适任,不辱使命,是佐科真正考验的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