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国或再陷脱欧噩梦

英国议会下议院19日延迟表决英欧达成的最新脱离欧盟协议。(法新社)
英国议会下议院19日延迟表决英欧达成的最新脱离欧盟协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英国议会下议院19日延迟表决英欧达成的最新脱离欧盟协议,并迫使首相约翰逊致信欧盟要求延迟脱欧期限,约翰逊则以支持他所提议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为条件,让议会有更多时间审查并批准他的脱欧协议。提前举行大选等于承认无法赶在本周四(31日)的期限前脱欧,而这也是约翰逊第三次试图强推提前大选。

与此同时,欧盟27个成员国上周五(25日)原则上同意英国提出延后脱欧的要求,但还没敲定最新的脱欧期限。法国有言在先,延后脱欧最后期限没有绝对的肯定,一切要看英国能否提供充足的理由。英国议会将在今天(28日)对约翰逊提出的提前大选作出表决,欧盟则将在今天或明天讨论和敲定新的脱欧期限。

如果议会否决了约翰逊提出提前大选的建议,看不出他还有什么办法让英国走出脱欧僵局。英国于2016年6月23日通过脱欧公投,随后进行两年多的脱欧谈判,过程一直不顺利,还扳倒两个首相,议会今年3月将原定的3月29日脱欧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

约翰逊就任首相以来已多次表态,无论有没有协议,到时英国都将脱欧,但形势由不得他决定,他的强势脱欧尝试一再失败。脱欧已成一场拉锯战,前进一步,退后一步,目前英国、欧盟和全世界都在等待未来四天伦敦会发生什么事。

从议会不表决约翰逊提出的最新脱欧协议,欧盟同意推迟英国脱欧期限,现在的关键是议会今天是否同意提前大选。如果提前大选,换了新国会和新首相,一团乱的脱欧程序可能出现三种局面:无协议脱欧(硬脱欧)、以新协议脱欧或举行另一次的公投。

脱欧历经三年,导致两个首相黯然离场,英国上下仍不清楚下一步会怎样。约翰逊无法完成拼死一搏、孤注一掷的任务,脱欧的决定权最后可能必须回到英国民众手中,也就是工党支持通过第二次公投来决定是否放弃欧盟。

在下一次英国脱欧倒计时,将出现更多可能、模式及结果的分析。即使欧盟最终同意将脱欧期限延迟至明年1月底,未来三个月英欧仍无法达成新协议,将导致无协议脱欧成真。尽管英国财政部长贾维德上个月底告诉英国广播电台,对于无协议脱欧将对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他认为没有人能够提供一个完整的答案,然而“脱欧”变成“拖欧”,英国经济肯定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马拉松式的脱欧过程深陷拉锯战,复杂法律程序的背后,也凸显英国政党政治在议会运作失序和混乱的窘境。前首相特雷莎·梅三度到布鲁塞尔谈判,三度在自己的议会闯关失败,最终黯然下台。而由于有令人头疼的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在19日议会表决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之前,保守党友党北爱尔兰的民主联盟党(DUP)已发表声明,如果协议维持目前的状态,该党无法给予支持。

当北爱尔兰和英国同时离开欧盟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长约499公里的边界线,在法律上将成为“硬边界”。英国和欧盟周旋三年多,仍旧找不到解决方案,让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民主联盟党对于原本可以自由往来的边界,今后会如何处置特别关注,即使按照约翰逊建议的机制,让北爱尔兰自行决定边境方案,脱欧过渡期结束的四年后,也难以回到目前如同隐形的边境。

约翰逊发言人上周五说,如果议会否决了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那他将会推行脱欧计划和国内议程,欧盟已给予英国第三次推迟脱欧期限,如果最后期限定在2020年1月31日,英国到时能否正式脱欧,或是按照形势发展在适当期限脱欧,目前仍无法判断。英国脱欧之路一波三折,乱局再现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