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色列再选举或又陷政治僵局

内坦亚胡可能面对另一次组阁不成功的命运。(法新社)
内坦亚胡可能面对另一次组阁不成功的命运。(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2月31日

以色列执政利库德集团上周四(26日)举行党魁初选,内坦亚胡正如预料保住领导地位,尽管投票率不到50%,他以72.5%的得票率连任,可以全力应对明年3月2日举行的第三次选举,但内坦亚胡可能面对另一次组阁不成功的命运。

以色列在2019年4月举行国会选举后,内坦亚胡组阁失败,9月再度选举,总统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坦亚胡和其对手甘茨组阁,但均以失败告终,且双方无法就权力共享方面达成共识。两次选举均以未能成功组建联合政府,导致以色列政治陷入瘫痪状态告终。

对于身陷官司的看守政府总理内坦亚胡,再次选举是一个短暂喘息的机会,但他的麻烦还未结束,针对他个人受贿、欺诈和背信三项罪名的司法调查仍在进行中。以色列反腐监督机构和以色列质量政府运动,日前向以色列高等法院提交请愿书,要求内坦亚胡辞去总理职务。

内坦亚胡12月12日表示,他将于2020年1月1日辞去兼任的所有部长职务,但“将依法继续担任总理一职”,高等法院当日裁定内坦亚胡可以暂时留任总理。以色列法律规定,包括部长在内的其他政府官员遭到起诉时必须辞职,不过总理受到指控并非必须下台。内坦亚胡兼任以色列卫生部长、社会福利部长、侨民部长和代理农业部长,之前还兼任国防部长及外交部长。

在当前的宪政体制下,以色列参选政党数量较多,各个小党都能在国会赢得议席,这也使得国会议席相当分散,很难有一个政党能获取60个以上的过半数议席,从而独立组阁。最新民调显示,因为主要政党的支持率预料变化不大,第三次选举结果很可能是前两次的翻版,不大可能扭转以色列眼下的政治僵局,组阁前景依旧不明朗。

虽然在12个月内不到举行三次选举,被以色列人认为浪费大量纳税人的钱,而看守政府无法充分行使职责,一些关键部门的人事任命、长期决策和军队预算都被耽误。但由于以色列国家的犹太民族属性,使其政党政治和政治运作不同于其他国家,宗教政党政治的运作紧随一套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因此以色列的国土安全、国家建设没有丝毫被妥协,政党之间的竞争也没有削弱以色列的国民团结。

内坦亚胡一直对三大提诉否认有罪,并批评这些指控和调查是虚假和不公正的,是检方发动的一场“未遂政变”,内坦亚胡留任看守政府总理期间,可能利用职务之便应对检察机关和警方对他的调查。利库德集团内部无人能取代内坦亚胡的领导地位,而除了可能再次陷入长期的政治僵局外,以色列还必须面对中东地缘政治的变局。

特朗普政府推翻美国持守40年的政策,于11月18日宣布不再认为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设定居点违反国际法,引来联合国安理会14个成员国的批评,如此公开亲以色列的举措,消除了以色列并吞巴勒斯坦领土的主要障碍,加上之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以及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美国这些中东政策的逆转,使以巴70多年来的冲突更难以取得和解。

今后以巴可能冲突不断,如何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引人关注。以色列安全内阁29日刚决定,将再次扣减向巴勒斯坦转交的代征税款,这次将扣减1亿5000万新谢克尔(约5850万新元),以色列说这是作为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发动攻击,向受害家属所支付的资助款项。

如果第三次选举后还是无法组建联合政府,以色列议会无法正常运转,终归是不符合国家长久的安全和政治收益。内坦亚胡镇住了党内挑战,即使能够摆脱全部的涉腐指控,但他想要继续坐稳领导的头把交椅,还是必须在短期内找到打破政治僵局的对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