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伊朗冲突急剧升级

美军在一次空袭行动中炸死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属下“圣城旅”将领苏莱马尼以及其副手等八人,引发美伊之间另一次严重的冲突,中东紧张局势加剧。(路透社)
美军在一次空袭行动中炸死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属下“圣城旅”将领苏莱马尼以及其副手等八人,引发美伊之间另一次严重的冲突,中东紧张局势加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1月6日

美军上周五(3日)凌晨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次空袭行动中,炸死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属下“圣城旅”(Quds Force)将领苏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同时遇袭身亡还有他多年来的副手、亲伊朗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指挥官穆罕迪斯(Abou Mehdi al-Mouhandis)等八人。这是过去一年来美国和伊朗之间另一次严重的冲突,引发中东紧张局势加剧。

去年12月27日,苏莱马尼策划对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发动多次攻击,造成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和多名美军受伤,两天后美军对真主党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多处设施发动空袭,导致至少25人死亡。而美军无人机空袭发生三天前,美国驻巴格达使馆遭伊拉克民兵和支持者包围了两天,大肆进行前所未有的攻击和破坏。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加上去年阿曼湾两艘油船被攻击,伊朗一艘油槽船遭导弹击中,以及沙特国营油企沙特阿美油田及一个全球最大炼油厂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幕后黑手均指向伊朗。这次暗杀空袭行动发生后,市场担心触发美伊大战,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即刻飙涨。

自前年5月8日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两国关系急转而下,四天前空袭行动中干掉伊朗政坛关键人物苏莱马尼,美伊在该地区的冲突再度升级,已到爆发战争的边缘。德黑兰与伊拉克什叶派激进领袖都誓言对美国报复,西方国家即刻呼吁侨民离开,中东一些国家则担心在美伊摩擦中受到牵连。

美国防部已证实此次无人机空袭行动是特朗普下令进行,特朗普说干掉苏莱马尼是要制止战争,但背后目的显然要切断德黑兰控制伊拉克的一只手臂,阻止苏莱马尼未来的袭击计划。苏莱马尼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的支持者,多年来通过代理和盟友在中东发动攻击行动。他过去20年躲过来自西方国家、以色列及阿拉伯的暗杀行动,最终死在美国的无人机空袭中。

苏莱马尼被炸死对长期与美国处于敌对状态的伊朗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但除掉伊朗人视为国家英雄的苏莱马尼,能否震慑伊朗,还是如分析认为特朗普捅了马蜂窝,使得伊朗反美的决心更为坚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声明,警告美国静待最严厉的报复。

由于伊朗可能作出更多的挑衅行动,美国则可能先发制人,美伊之间日益加剧的冲突和对峙已升级,美国即刻增派数千军人到中东地区,以防范伊朗以牙还牙的报复,并在美国各大城市加强保安。伊朗所说的“强烈报复”行动,可能包括攻击美军和联军在中东的军事基地,攻击航行于海湾的各国船只,甚至再度包围和攻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美军炸死伊朗最重要的军事将领,打乱了伊朗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在中东的作战部署,伊朗不可能会罢休;而伊朗和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武装,接下来展开的任何攻击行动,将影响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国际社会批评美国的暗杀行动加剧全球的危机,呼吁各方克制避免局势升温,但看起来中东地区形势已起新变化,尤其美军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打击真主党旅,将把伊拉克进一步推向伊朗。

近来伊拉克成为美国与伊朗角力的场地,美国指责伊朗通过宗教力量干涉伊拉克内政,而最近数起空袭行动都发生在伊拉克,伊拉克人面临动荡局面,反美情绪持续高涨,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或进一步受损。

从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和国际战犯,禁止各国进口伊朗的石油,美国试图孤立伊朗并要加以铲除、暗杀苏莱马尼却激起什叶派穆斯林的报仇决心,美伊再次回到过去对立的局面,不能排除两国会爆发直接冲突或低强度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