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贸易摩擦还将反复拉锯

特朗普(右)和刘鹤于美东时间15日上午11时55分,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世界两大经济体持续18个月的贸易战暂时停火。(路透社)
特朗普(右)和刘鹤于美东时间15日上午11时55分,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世界两大经济体持续18个月的贸易战暂时停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1月17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美东时间15日上午11时55分,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世界两大经济体持续18个月的贸易战暂时停火。特朗普形容这是朝公平贸易迈出“重要的一步”,他也说将很快访问中国。但美国财长姆努钦说,在达成美中第二阶段贸易协议之前,美国将维持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美国在签署有关协议之前释放善意,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移除;不过在第一阶段协议下,美国虽然取消原定对中国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总值16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并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15%关税减半,但维持另外2500亿美元对中国商品加征的25%关税。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国现在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可能一直保留到2020年11月3日总统大选之后,也即未来11个月美国是否削减或取消这些关税,将取决于北京是否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换言之,中美要就贸易纠纷达成全面共识,肯定须继续磋商谈判,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将是关键。

有分析认为,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中方作出让步,因为中国经济承受的下行压力增大;但美国对中国的极限施压的后果,本身的企业和消费者也难以承受。中美贸易争端持续不休,过去一年多给全球市场带来不稳定和不确定,并拉低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美博弈的灾难已经无可避免,双方选择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是愿意握手言和,而是顾及全局及各有考量。接下来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会更为艰难,因为涉及科技和网络安全。美国没有计划进一步削减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实为下一个阶段谈判预留空间和时间。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内容,包括加大两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力度;扩大两国在银行、证券、保险、电子支付等领域的开放,以及就汇率问题达成平等互利的共识。中国扩大对美商品采购数量也包括在内,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将向美国额外购买总值约2000亿美元的产品。

不过,交易商和分析师弄不清中国如何消化这样庞大的美国商品,而且不会威胁它与其他供应国的贸易关系,并在不损害本国生产商利益、大幅改变进口标准和配额的情况下,进口如此数量的美国商品。中国宣布将向美国大幅度购买总值约670亿美元的农产品,这比2017年贸易战开始前的采购量(241.2亿美元)高出一倍多,美国农夫因此对中国这个承诺非常怀疑。中国也计划大幅增购的美国产品,包括800亿美元的制造业商品和500亿美元的能源商品。

中美近两年来的经贸磋商起起伏伏,后来扩大到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区域领导权角力等方面。尽管两国在交锋和对峙时有各自的考虑和对策,但也影响到贸易谈判的进展和成果。要将经贸磋商和非经贸议题分开并不容易,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仅是缓和贸易战的破坏力,今年内还有许多存有分歧的领域和议题,会影响中美设法改善贸易关系的进程。

而华为预计将是其中一个争议点。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以国家安全为由,把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限制商家把美国制造的货品供应给华为,同时威胁其他国家不得使用华为5G技术和设备。根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美国政府即将公布新规定加强封杀华为,阻止商家把外国生产的货品提供给华为。

虽然有较悲观的预测,认为中美即使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国关系在2020年会继续恶化,但中美贸易关系解冻迹象,无疑对中美和全球经济是个好消息,也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不过这场涉及范围广泛的贸易战仍会反复拉锯下去,至于特朗普政府会否考虑将取消其他关税,作为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还要看双方团队接下来的谈判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