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能吸引投资才能创造就业机会

字体大小:

去年,我国共吸引到152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远远超出了经济发展局原来所预测的80到100亿元。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佳成绩,在环球经济不稳的大环境中,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但也并非偶然,而是许多错综复杂的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外在因素方面,主要是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动荡,尤其是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单边主义等措施,在过去一年多里搅乱了整个世界经济秩序,破坏了整个供应链和各大世界市场的供求情况。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很自然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虽然中美经过艰苦谈判,刚刚签订了第一阶段的协定,但对于协定具体内容的落实,很多投资者仍然持怀疑的态度,美国加诸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其实也没有全部取消。这种不确定性很可能要持续到年底美国大选过后。因此,投资者需要寻找稳定的避风港,目前东南亚地区可以说是相对理想的落脚地。

亚洲地区总体而言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力最蓬勃的地区,而亚细安的中心位置尤其优越,新加坡更是中心中的中心。我国稳定的政治和安定的社会,显然是吸引投资者的一大因素。政治与社会的稳定减少投资风险和有利长期收益。新加坡的中心地位,也为世界投资者提供了开辟本区域广大市场的立足点。

内在因素方面,除了上述的稳定因素,新加坡的优势在于具备了投资者所需求的训练有素的高技术劳动队伍。无可否认,这里的营商成本较本区域其他国家来得高,但我们却具有更好的配套设施,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亲商的大环境以及高效率的行政。经发局就指出,去年的投资承诺数据显示,有意把握亚洲增长的全球公司把新加坡视为首选,也凸显我国作为制造、创新和数码活动中心的竞争力。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里所吸引的投资承诺,主要是在高新技术行业方面。比如,制造业的投资主要在半导体、能源与化工。在152亿元的投资中,电子业占了约28.4%,精密工程业占了约四分之一,化学工业投资占比激增至32.2%。这些都是高质量的投资项目。

只有投资才能创造就业,而只有高质量的投资才能为新加坡人创造优质和高薪的工作。因此,我们必须确保新加坡一直具备能吸引投资的优越条件。经发局预计下来中期到长期,我国每年可吸引到80亿元至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这对于未来将投入职场的求职者来说确实是一颗定心丸。

去年新增的投资预计可在未来三到五年创造3万2814个就业机会,并带来294亿元的经济增值。新增就业机会几乎比原来预测的1万6000至1万8000个多出一倍,这当然是未来求职者,包括诸多理工学院、工艺学院和大学毕业生的喜讯。但问题是,本地是否有足够具备所需技能的员工?

经发局指出,新增工作近半在数码经济领域,而有高达六七成属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职位。根据当局所公布的数据,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本地增加的近6万份工作,有5万份归新加坡公民,超过9000份则归永久居民,分配比例大约是6比1,这与本地人口和永久居民人口的比例一致。这些数据应可消除早前一些人对永久居民抢走本地人饭碗的疑虑。永久居民在职场起到的作用是补充本地人的不足。

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倒是贸工部长陈振声所指出的40岁到50多岁这一员工群体,由于他们的技能可能不同,工作和教育背景也不一样,因此可能无法从新增就业机会中受惠。因此,政府机构在寻求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时,既包括了高科技行业,也包括了服务业。但属于这个年龄层的员工,本身也必须不断学习,重新训练,自我转型,适应新的职场需求才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