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对抗疫情人人有责

字体大小:

武汉新型肺炎疫情每日都有新的发展,这已是国人每日的关注焦点。至今新加坡已确认的病例增至10起,庆幸本地未出现社区感染的迹象。从国家的防疫工作到个人所应作出的反应,都与防疫效率息息相关。

李显龙总理已数度针对我国的防疫工作表态。他前天在面簿上的个人贴文中说,不少国人向他致函表达担忧,政府已经启动应急计划,各部门也密切合作。他提醒国人保持冷静,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疫情当前,每个新加坡人都应该做个负责任的公民。个人如何正确和积极的应对,说来容易,实行起来却考验每个人的智慧和信心。

近日来,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有关疫情的信息广泛传播。其中不少信息具有知识性,提高人们对疫情的认识,但更吸引人的往往是那些传播快速、耸人听闻的假信息和别有居心的谣言。这个现象可能造成人们的误会,以为政府对有些信息的沟通有所选择有所隐瞒。

谣言会打击国人对国家防疫工作的信心和制造社会的恐慌,人心惶惶时更让一些假消息有机可乘。政府保持信息沟通管道的透明与顺畅,是应对一切谣言的最好对策。在个人层面,应该避免随意在朋友圈广发未经证实的消息,如日前网上有人发起要求政府禁止所有中国人入境的请愿运动,变成了新加坡已经禁止所有中国人入境的虚假消息。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听取出自有关部门的消息,有助于人们掌握实际情况。对疫情的进展有更正确的评估,才不致惊慌失措,人云亦云。

个人身体若有不适,应该自觉地避免参与社交活动。旅游应避开出现疫情传播的地区,公务出差也可以尽量推迟,雇主和个人都应该加以配合。武汉肺炎正好碰上华人春节,在这期间,本地华人社团的团拜活动照常举行,是对“照常生活”的政府呼吁的正确反应。

在17年前应对沙斯疫情时,我国已制定“疾病爆发应对系统”,通过绿黄橙红四种颜色区别应对危机的级别。目前本地还未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况,应对级别已达黄色,政府的实际应变措施也超过这个级别,显示政府对事态演变持高度的戒备,以免估计不足,应变不及。

在个人层面,则可能出现反应过度的情况。市面上开始出现排队购买口罩,导致口罩来不及补货的情况。政府将会确保口罩的供应充足,而国人则没有必要通过各种方法抢购口罩加以囤积。自私的抢购行为会造成别人的不便,商家也有责任防止人们的无谓抢购买断,有些药妆店和超市已开始采取口罩限购措施。网上有人抬高价格出售口罩的乘机牟利行为,更应受到谴责。

以我国目前情况来说,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是给予自己最好的保护,囤积口罩并非最佳防护。社区若是出现疫情传播迹象,最合理反应是避开人多的场合,调整生活方式,有病就看医生。

武汉肺炎何时消退,没有人可以说得上,新加坡必须做好长期抗炎的准备。政府的应变措施及时到位,不同级别的应变,对资源和人力的需求有所不同,这方面的信息对人民也很重要。

面对危机,人民对政府保持充分信心是我们克服危机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领导人除了信心喊话之外,还必须加强政府部门和医疗专家与民间的对话和沟通,随时厘清一切疑虑,并协助国人了解国外的疫情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