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世纪协议”激化以巴矛盾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方面此前已表示,该协议违反国际法,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拒绝。(中新社)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方面此前已表示,该协议违反国际法,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拒绝。(中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二(28日)正式公布新的中东和平计划,美其名为推动解决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持续超过半世纪的冲突,并自夸此计划为“世纪协议”(deal of the century),未受邀参与讨论协议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称之为“世纪巴掌”(slap of the century),表示将以“1000个不”拒绝协议的全部内容,而与以色列一向来水火不容的伊朗外交部则说此协议是“世纪背叛”(treason of the century)。

这份由特朗普犹太裔女婿库什纳出任白宫高级顾问后,与其他人花三年时间研制的计划,其中八个重点明显全面倾向以色列,巴勒斯坦及中东穆斯林国家自然难以接受;欧盟、俄罗斯和德国等表示将继续研究协议内容,只有刚脱欧的美国盟友英国形容这是“向前迈进的积极一步”。

该计划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可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协议等于承认以色列目前占据的西岸土地的拥有权,以色列未来可控制70%的西岸地区,领土将比目前多一倍。换言之,让巴勒斯坦建国是有条件的,而且是在零散的土地上建立微型国家,国土继续由西岸及加沙地带组成,两地以公路、天桥及地下隧道连接。

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一起公布中东和平方案后,数千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示威抗议,而阿巴斯坚持巴勒斯坦不会跪下也不会投降后,上周六又在开罗说,巴勒斯坦将切断与美国和以色列的一切关系,包括安全领土领域关系。

这些计划承认巴勒斯坦的建国权利,却也承认以色列在西岸定居点的主权;耶路撒冷的归属是阻碍以巴和平进程的症结,现在又让以色列所侵占的定居点合法化,以巴的矛盾今后将更难化解。为了让巴勒斯坦同意达成安全协议,以色列的交换条件仅是四年内不会在其他非领土地区建立新定居点,这个形同允许占领的提议,激起巴勒斯坦人的愤怒,加深以巴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与敌对。阿巴斯将在两周内前往联合国,向安理会表示巴勒斯坦反对美国新中东和平计划的立场。

特朗普认为中东和平计划够减少恐怖主义对中东地区的威胁,有利于以巴乃至整个地区的发展。这个特朗普不断夸赞的计划,实际上是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双边磋商,巴勒斯坦从头到尾并没有说话的余地。

以巴上一次和平谈判是在2014年,以破裂告终,内坦亚胡说以色列会按照计划与巴方启动和平谈判,而尽管美国承诺将为巴勒斯坦投入500亿美元国际投资,要在10年内为巴勒斯坦人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但新的中东和平计划一面倒向以色列,尤其是公开认同国际不承认的吞并西岸地区,巴勒斯坦更不可能屈服。

特朗普推动不能产生实际和平效果的计划,自有其本身的国内政治考虑因素,有分析认为他旨于转移舆论导向,缓解各方的压力,尤其是转移参议院审理对他弹劾的视线,同时透过亲以色列的政策,赢得美国亲犹太势力和基督教福音派,对他年底寻求连任的选票支持。

特朗普一意孤行推出酝酿已久的“世纪协议”,又一次站到国际规则的对立面,背离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一味偏袒以色列的明显态度,让外界质疑美国斡旋和谈的中立性,不仅不能解决以巴争端,还会使中东地区局势复杂化,以巴冲突极有可能升级,甚至战火重燃。本已动荡的地区局势,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变化令人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