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际应与中国共度时艰

每个国家都必须做好自己边境第一前线的保护,传染性高的病毒不分国籍、种族,一个国家在病毒肆虐下而疫情告急,周边的国家便岌岌可危。各国以照顾自己国民健康为最重要考量,邻国之间也才有安全感。(法新社)
每个国家都必须做好自己边境第一前线的保护,传染性高的病毒不分国籍、种族,一个国家在病毒肆虐下而疫情告急,周边的国家便岌岌可危。各国以照顾自己国民健康为最重要考量,邻国之间也才有安全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2月6日

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我国起了突变,前天新增的六名病患中,有四人没去过中国,包括两名中药行女职员、一名女佣和一名导游。感染源头是来自广西的旅行团。本地确诊病例因此达24起,其中一人已经出院。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前天的最新汇报中最让人担忧的一点是,四起人传人病例已构成一个感染群,但只属有限本地感染,所幸本地并未出现社区感染。但国人必须为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做好心理准备。

疫情的突变,证实我国从2月1日开始,禁止在过去14天内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士入境的严厉措施,并非过度反应。这项禁令并非针对国籍或种族,而是针对公共健康。

每个国家都必须做好自己边境第一前线的保护,传染性高的病毒不分国籍、种族,一个国家在病毒肆虐下而疫情告急,周边的国家便岌岌可危。各国以照顾自己国民健康为最重要考量,邻国之间也才有安全感。

在防疫战中,国人有了安全感就会降低无谓的恐惧,消除无端的排外心理。联合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日前在国会中指出,我国将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国社群提供援助配套。这是出自人道的关怀,被令居家隔离或是请缺席假的人,他们的严格遵守规定是我们防疫战中的重要一环,防疫战需要社会中每一分子(包括外国人)的合作。

屋主更应该报以同情心,而不是因为无谓的恐惧而把请缺席假者拒于门外。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大学校园内,请缺席假的学生获得同学的关怀,给他们送餐,教育部长王乙康也到两所校园内走访他们。在目前的非常时期,这种互相关怀的精神应该扩展到各角落的社区。

2003年沙斯肆虐期间,前线护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岗位没有退缩,但有些人却受到无理的歧视,在地铁列车上和公共场所,人们因恐惧而回避他们。前车可鉴,这种情形不应该再出现。

颜金勇前天在记者会上的谈话显示,病毒在社区里有限度地传播,已在政府的预料中,政府也作好应对的准备。尽管政府信心喊话,各方仍不可掉以轻心。

学校校园内已经停止诸如升旗礼的群体活动;近日来,不少公司机构和团体也纷纷取消春节团拜。疫情再有突变,更多的大型活动告吹,也是必要的应对之策。

目前的疫情仍属黄色的警戒级别,真正的感染危机还未到来,也不一定会到来,因为疫情源头已采取高度严谨、世界从未见过的抗疫行动。继武汉之后,中国更多城市相继实施“封城”,中国全国严厉禁止人民出行,旅行团全面停办;与此同时,中国全力协助外国人撤离。

自去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已在中国夺走400多人命,另有2万多人受感染,病毒已传播到20多个国家。中国是人口大国,打这场疫战,人力与资源日见吃紧,势所必然。西方七国集团的卫生部长已同意协调应对疫情,世界各国有必要在物资,如医疗用的口罩和医护配备方面给予支援。

新加坡政府已拨出10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支持新加坡红十字会、商会和企业等团体筹款,为疫情最严重的中国社区提供人道援助。此外,政府也提供药物和检测棒等物资供实验室使用。新加坡红十字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通商中国等组织都发文告,呼吁企业和个人为中国的抗疫捐献。新加坡以及区域国家与中国共度时艰,才能早日打胜这一场无边界的抗疫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